年底投資貨幣基金正當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年底投資貨幣基金正當時

賈肖明

2012年12月03日09:29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年底貨幣基金收益持續高位運行。對此,中歐基金姚文輝表示,臨近年底,市場資金面或將趨緊,市場利率也迎來年內高點,為貨幣基金投資提供良機,貨幣基金近期收益率或繼續走高。對此,姚文輝指出,在通脹隱憂和房價壓力仍在的背景下,市場維持中性偏緊的貨幣政策,是近期市場資金利率維持高位運行的關鍵。

  年底貨幣基金收益持續高位運行。據銀河証券顯示,截至11月27日,在上証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下跌9.47%背景下,市場上貨幣基金A類份額整體實現3.5867%的平均收益率,超出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對此,中歐基金姚文輝表示,臨近年底,市場資金面或將趨緊,市場利率也迎來年內高點,為貨幣基金投資提供良機,貨幣基金近期收益率或繼續走高。

  穩定的業績表現使得投資者對於貨幣基金的認可度明顯提升。隨著近期股市再次陷入震蕩回調態勢,中歐基金適時推出旗下首隻貨幣基金中歐貨幣基金。中歐貨幣擬任基金經理姚文輝指出,貨幣基金與股市相關性較低﹔且收益主要源於穩定的利息收入,是市場上較低風險投資品種之一。尤其在股雙殺的2011年,連續6年正收益的基也出現虧損的背景下,貨幣基金更是成為唯一保持正收益投資品種。

  來自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數據顯示,截至11月26日,1個月期限以上SHIBOR再次全線攀升,其中與貨幣基金收益水平緊密相關的3個月SHIBOR,更是連續25個交易日上漲,攀升至3.8055%的相對高位。對此,姚文輝指出,在通脹隱憂和價壓力仍在的背景下,市場維持中性偏緊的貨幣政策,是近期市場資金利率維持高位運行的關鍵。

  首先,從公開市場操作來看,市場之前預期的進一步降准降息紛紛落空,代之的是央行近三個月連續的逆回購操作。公開數據顯示,自11月起,近三周央行淨回籠資金量分別達到1010億元、750億元和240億元,央行逆回購利率基本維持在3%以上,高於同期物價指數以及存款基准利率。

  此外,姚文輝認為,年底之際通常是資金利率相對高點,鑒於年末市場旺盛的資金需求與銀行存款考核雙重壓力,資金面或趨於緊張,這將導致短期資金借貸成本上升﹔在同業存款、回購與短融利率走高的情況下,貨幣基金收益也會隨之水漲船高。歷史數據顯示,春節前后3個月(上年12月15日至次年3月14日),貨幣基金年化收益率基本高於之前9個月,在2005年至2012年期間,有6年符合這一規律。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