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鵬華基金梁浩:長期跟蹤是獲取穩定回報之道

2014年04月17日11:10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手機看新聞

“為持有人選擇優秀公司,以此為核心,根據產業周期、公司自身發展周期、估值等因素做動態調整”,這是鵬華新興產業、鵬華環保產業基金經理梁浩接受採訪的開場語,這一句話也詮釋了他所堅守的投資思路。

2006年,梁浩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加盟工業與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從事產業政策研究。2008年,他離開北京,進入了鵬華基金。在被問及這次人生轉型,以及為何選擇基金管理行業時,他用偶然性來詮釋,而自己的心態則如米蘭昆德拉所言,“我們沒有被賜予第二次、第三次生命或第四次生命來比較各種各樣的決斷。既然選擇了,便往前看,踏踏實實走下去。”

正是帶著這樣朴實的心態,梁浩在鵬華基金的工作崗位上,從研究發軔,開始了自己的投資生涯。他的投資風格也始終與其心態和為人一脈相承,踏實而穩健。三年是一個輪回,三年成就一個跨越。根據Wind數據,截至2014年4月1日,梁浩自2011年7月擔任鵬華新興產業基金經理以來任職總回報為19.24%,年化回報為6.68%,同類排名24/374,該基金業績比較基准同期下跌8.83%,滬深300指數同期下跌超30%。(該基金業績比較基准為:中証新興產業指數收益率*75%+中証綜合債指數收益率*25%)。

基金經理,是在思考和沉澱中逐步升華的職業

“當研究員初期,更多是在自下而上研究各個公司,做了兩三年以后開始大概梳理行業框架,思考一些行業特性。做基金經理這幾年,主要是擴大覆蓋面,加深對各個行業的理解,並開始思考行業比較。期間也會不斷跳出行業思維,去思考一些社會發展的問題。因此,總體來說,這幾年一直處於學習和思考的狀態。基金經理和其它一些職業不同,如果認真沉澱、認真學東西,三年會給一個人很多的改變”,梁浩說。

談及到對基金經理這份職業的看法時,梁浩表達了他內心的認可和熱愛。“任何一份職業都不會有這麼大的接觸面,都不會給你這麼多機會做選擇,並且在犯錯后給你反思的空間和再來一次的機會。基金經理這份職業給予我的,遠超我當初的想象”。

梁浩認為,“在這個平台上,我有機會接觸到國內一流的企業家,從他們的事業沉浮中,去思考產業和社會發展規律”。另外,梁浩還用自我掙扎來詮釋基金經理這份職業。“這份職業需要在不斷的自省中進步。投資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既要不斷和自己的優點斗爭,防止這些優點成為阻礙自己發展的絆腳石﹔也要不斷和自己的性格中的弱點作斗爭,因為這些弱點一定會在日常工作中反復體現。”

“基金經理不是一個重復炒股票的職業,更多是一個在思考和沉澱中逐步升華的職業”,梁浩說。關於投資,他認為,“我的理念是把持有人的錢,以合理的價格長期穩定地投資在一些經過我認真考察的優秀公司上,隨著這些公司的成長和盈利的增長而賺取投資上的超額利潤。因此,為持有人選擇優秀公司是我的主要工作。”

長期跟蹤,是獲取超額回報的投資之道

做投資不能像狗熊掰棒子,掰一個扔一個。要獲得投資的長期超額收益,往往來自於對公司和行業的長期跟蹤。梁浩擔任基金經理的近三年時間,正是市場延綿下跌之時,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4月1日,自梁浩2011年7月14日任職以來,期間滬深300指數下跌超過30%,中証新興產業指數下跌超16%,而梁浩管理的鵬華新興產業基金獲得超過19%的投資回報。

逆風而行,可能是考驗基金經理主動投資能力的最好時機。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對基金經理梁浩的評價中指出,“基金經理梁浩投資風格較為穩健,注重對上市公司的成長性、盈利的穩定性以及估值的合理性的判斷,從而有效回避下行風險。由其管理的鵬華新興產業在2013年表現優秀,取得了較大的年度漲幅,大幅領先於同類平均水平。”

“每個人的投資都會經歷一個逐步成熟的過程,有過一些投資經歷可以慢慢做到漲跌不驚,會知道某些公司大概值多少錢。如果長期跟蹤一些公司,對公司的生命周期比較熟悉,一般不會在特別熟悉的公司上犯特別大的錯誤”,梁浩說。

提到投資的方法論,梁浩強調,“長期跟蹤是我在投資中最堅持的一點。每個人對公司的理解都需要一個過程,我自身對過去一些標的的理解也經歷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通過長期跟蹤,逐步從財務報表中讀懂公司的真實經營狀況,從而對公司和行業的整體經營特點有相對較深了解和把握”。他認為,一個研究員經過一兩次的調研就把一個公司看明白是基本不可能的。

和梁浩打過交道的研究員評價他——做事認真、研究深入。“梁浩對公司的研究比較深入。他是市場上對特定領域公司研究最細的人之一,對公司的基本面,行業情況,都抓得很准”,一位研究員表示。

前瞻研判:不僅要看到趨勢,還要及時跟上

提及梁浩的前瞻性判斷,很多鵬華人都不得不提到2011年梁浩發表的一篇題為《移動互聯網漸行漸近》的投資思考。當時他在文中強調未來移動互聯網可能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必需,並構建了娛樂、社交、移動辦公、LBS廣泛應用的藍圖。梁浩在文中最后指出“其中所蘊含的投資機會,值得我們細細研磨”。

如今回眸,2013年的移動互聯網行情,正印証了梁浩2011年的前瞻性判斷。“雖然說所有的投研人員都在朝著向行業專家的方向去努力,但真正做到對行業的趨勢有前瞻性的判斷是很難的事情,這方面梁浩做得非常好”,一位券商研究員表示。

從信息產業領域研究出身的梁浩,正是出於對行業的深入研究和思考,才前瞻性地看到了行業趨勢。然而,梁浩也坦言自己在2013年並未很好地抓住這次移動互聯網的主題投資機會。就此,梁浩在年報中總結道,“2013 年,受傳媒和計算機行業的帶動,主題投資盛行,在這種行情下,我們的基金顯得穩健有余,激情不足。總結全年的操作,我們在傳媒領域的配置較少,計算機類公司也以估值合理、有業績支撐的公司為主,主題投資參與較少。”

總結這次得失,從前瞻判斷到落實為投資標的其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能止於初步的思考。2013年,市場使他深刻地認識到了這一點。2012-2013年,梁浩仍處於從研究員到基金經理的縱深學習期,大部分精力放到了如醫藥、環保等領域,這導致他反而在熟悉的領域投入不夠。 “市場是公平的,隻有勤奮的投入才會有收獲,隻有不斷總結反思,才能有下一次機遇”,梁浩總結道。

產業政策:觀察行業投資機會的獨特視角

由於有政府研究院的工作經歷,梁浩在投資中仍處處體現出他的產業情懷和政策思維。“梁浩與絕大多數人不同之處在於,他觀察上市公司會站在產業界的角度,如企業管理層、行業人士的角度去思考這個行業未來的方向”,鵬華基金內部人士表示。也正是這種思維優勢,使他對自己所熟悉的公司的理解深度,常常高於同行。

自做研究員開始,梁浩就不斷推出帶有個人烙印的“原創品種”。這些品種都是梁浩投入很多時間研究和跟蹤的公司。翻閱年報可以看出,最后這些投資也為他所管理的基金及鵬華旗下其他基金組合帶來了較好的收益。在梁浩看來,在整個投資過程中,他見証了這些公司的發展周期和產業周期,也得以見証了各類管理層在行業巨變中的表現,見識到他們一些做對和做錯的事情。這些積澱是出於梁浩對於產業研究的關注和熱愛,也讓他的投資方法和研究方法得到逐步升華。

對產業政策的把握是梁浩的投資特點之一,而他對其背后的社會經濟環境的思考,讓他的投資研究更富有深度。在2012年的一篇投資手記中,梁浩談到經濟轉型中,企業家精神對這個時代的重要性。“任何一個成功的經濟體,都一定有其獨特的精神風格和文化意義。改變自身及后代的貧困命運,這是過去支撐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精神力量。而未來中國經濟的轉型基石卻不僅僅再是勤奮的勞動力,更需要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需要那些已具備優越生活條件的企業家,憑借使命感和責任感而更為進取。整個社會也需要對其中之卓絕精神進行弘揚。”

展望未來,從長期來看,A股市場真正的機會還在於企業和產業層面的革新。

(閱讀提示:本文內容根據公司提供資料編發,人民網不為本文真實性、完整性負責,亦不構成投資建議,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責編:賀霞、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