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資金正“招兵買馬”明年或加碼債券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險資金正“招兵買馬”明年或加碼債券投資

李聽

2012年11月14日10:18        手機看新聞
盡管如此,今年以來,截至11月13日,上証指數下跌幅度已達6.89%,市場變動對險企淨資產造成一定影響。行業研究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險資明年債券投資計劃或將加碼,同時,股指期貨有望試水。

  隨著經濟環境中一些不確定因素的逐步消除,部分保險公司從今年以較為悲觀的投資氣氛中,逐漸重拾信心,陸續啟動了布局來年投資市場的前期准備工作。

  其實今年以來保險投資新政不斷推出,險資布局投資市場的腳步明顯加快。從險資投資取向來看,金融、醫藥生物行業較受青睞。

  為投資決策做准備

  “我們現在主要是完善資質,通過增加一些研究人員、健全一些職能的方式,來未雨綢繆,為一下步的投資決策做好准備。”11月13日,一位中資保險公司總裁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

  事實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券商研究報告獲悉,保險機構曾於201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連續增持股票,第三季度直接入市持股市值達5362.86億元,比2012年第二季度的5320.62億元,增加42.24億元,增加幅度為0.79%。

  同時,雖然市場走勢低迷,但管理層頻吹政策暖風,尤其是中國保監會在7月份陸續推出的《保險資產配置管理暫行辦法》、《保險資金投資券暫行辦法》、《關於保險資金投資股權和不動產有關問題通知》和《保險資金委托投資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投資新政,進一步放寬了保險資金投資券、股權和不動產的品種、范圍和比例的限制,加上10月宏觀數據普遍好轉,使得做空市場的動能減弱。保險資金布局投資市場的腳步明顯加快。

  一位保險資產管理公司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目前在投資選擇上,偏重傳統投資的一些項目,此外,也准備醞釀一些債券投資計劃和不動產項目。不過,現階段,一些研究部門也僅是就上述項目向集團層面進行了匯報,具體的實施還要等待集團層面研究拍板。

  股指期貨有望試水

  西南証券(600369,股吧)研究報告顯示,從今年以來保險資金行業投資偏好來看,剔除中國人壽和平安銀行(000001,股吧),保險資金繼續保持對金融行業較高的持倉比重,連續二十六個季度維持行業市值第一名的位置。此外,醫藥生物的持倉市值連續三季進入“前三”,連續兩季維持第二名的位置。機械設備的持倉市值連續兩季維持第三名的位置。

  事實上,在險企投資人士看來,醫藥生物、機械設備依舊是未來重點關注的行業板塊。同時,受一些國家級新區建設的驅動,水泥、建材、化工等相關行業被周期性看好。一些業績穩中有升,估值低於合理水平的上市公司,也得到險企投資人士的青睞。

  盡管如此,今年以來,截至11月13日,上証指數下跌幅度已達6.89%,市場變動對險企淨資產造成一定影響。

  行業研究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險資明年債券投資計劃或將加碼,同時,股指期貨有望試水。截至目前,保險行業累計發行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劃已超70個,金額超過2000億元,僅年初以來就新增金額約500億元,佔保險總資產的3%左右,相較規定上限20%有很大的空間。

  據了解,目前人保、平安的期貨公司招標工作接近收官,國壽、太保、太平的期指招標工作仍在火熱進行中。業內人士預測,按此進度,險資來年有望試水股指期貨。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