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員工制改革緩慢推進 試水勞動合同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險業員工制改革緩慢推進 試水勞動合同制

崔啟斌

2013年01月07日08:4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步子邁得仍然有些保守,但保險業的人事體制改革仍在緩慢推進。繼建信人壽推營銷員身份雙軌制之后,合資壽險公司新光海航人壽在各分公司試水勞動合同制。

  新光海航人壽計劃將符合要求的營銷員轉為正式員工,營銷員除享受國家規定的“五(四)險一金”,法定假日及年假、婚假、產育假等假期制度外,還將享有補充醫療保險等與公司員工同等的其他福利。

  這也是繼建信人壽之后,保險在嘗試員工制方面取得的又一項重大進展。

  據了解,在目前300萬保險營銷大軍中,絕大多數壽險營銷員所簽訂的為代理合同,沒有底薪和福利待遇等基本保障。去年下半年,保監會明確表示要推進保險營銷員管理體制改革,鼓勵壽險公司嘗試推行員工制。

  事實上,幾年前曾有壽險公司建立“職員制”,但因種種原因以失敗告終,關於保險業人事制度改革也一直進展緩慢。去年11月,建信人壽嘗試營銷員身份雙軌制,計劃對營銷員進行層級管理,首先全部採用代理制合同,然后再對通過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評定選拔出來的優秀的營銷主管,採取代理制與一小時合同制混合的用工體制,公司提供五險一金的社會保障。

  “但不可否認的是,一旦大批營銷員轉為正式員工又沒有績效,對於營銷隊伍龐大或缺乏盈利能力的保險公司而言將是極大的壓力。”保險專家如是認為,因此在選人方面需要提高門檻,嚴格篩選。記者從新光海航人壽內部了解到,該公司將會借鑒此前行業的做法,小規模進行試點,目前僅在現有的三家分公司招募首批營銷員進行培訓,且對人員學歷、收入、素質提出了較高的要求,並建立完善的培訓流程。例如,新光海航人壽已對這批精英量身制定了兩年完善的培訓計劃,課程包含高爾夫練習、品酒、藝術鑒賞及商務禮儀等高端社交知識與技巧,同時在培養計劃的兩年時間也定期安排了銷售、管理、經營等核心課程。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