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生命人壽悄然收集籌碼暗算農產品

高山

2014年04月24日09:2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持續“強攻”金地集團的同時,生命人壽對農產品的增持也沒有絲毫懈怠。

據金地集團昨日發布的權益變動報告書,截至4月21日,信息披露義務人生命人壽所持農產品股權比例已達22.06%。這距其25%的短期增持目標又近了一步。

然而,外界或許不知道的是,除了在二級市場吸納大量籌碼,由張峻掌控的生命人壽尚有大量的農產品“暗籌”。

回顧資料,去年1月,農產品成功實施了定增募資,其中,獲配股數為5494.50萬股的公司共有四家,分別為生命人壽、誠德投資、鋮興泰投資和深圳光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相關持股已於今年1月24日解禁。

上証報記者調查發現,上述四家定增股東中,除生命人壽外,另兩家公司誠德投資、鋮興泰投資同樣是由張峻間接控制。再看誠德投資,自然人譚廣生、蘇國亮分別持有該公司51%和49%股權,譚、張二人又分別擔任誠德投資的總經理和董事長。但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除誠德投資外,譚廣生、蘇國亮目前還在張峻曲線控制的盈德置地分別擔任董事長和董事職務。顯然,誠德投資又是張峻資本版圖的“馬甲”之一。

鋮興泰投資與誠德投資借道定增各自認購了農產品5494.50萬股,合計持股比例約為6.48%。據此,“生命人壽陣營”目前所持農產品股權比例已達到28.54%。而若生命人壽未來按25%的上限繼續增持,則該陣營合計持股比例將可能突破30%的要約收購紅線。

不得不提的是,就在4月17日,農產品發生了一筆成交量達5494.50萬股的大宗交易,成交單價為9.23元/股,一機構專用席位斥資逾5億元接下了上述全部籌碼。外界本以為該次大宗交易是張峻下屬公司股權騰挪的一次操作,以使生命人壽“名正言順”地增加持股份額﹔但從生命人壽最新披露的持股情況來看,其並不是該筆大宗交易的接盤方。

分析人士指出,生命人壽去年以來一路增持農產品,而與其“關系密切”的誠德投資、鋮興泰投資若低價減持農產品,不太符合常理。“但還有一種可能,即誠德投資或鋮興泰投資將持股轉讓給看似不相關的第三方,進而將股份‘洗白’,以徹底撇清與張峻方的關聯。而對於生命人壽陣營,未來若繼續實施增持,則在持股上壓倒深圳國資的同時,亦可規避要約收購的規定。”

(責編:李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