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首款輪胎險推出 “互聯網+”助力保險創新

2015年05月20日14:38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張文婷)“輪胎爆,保險不賠”的時代將終結。今日,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宣布,攜手兩大汽車平台推出國內首款輪胎意外保障服務。

隨氣溫一天天升高,爆胎頻發季節又至,很多車主都有過這樣的遭遇:新車輪胎“鼓包”,拿去4S店修,不在保修范圍內﹔意外爆胎找到保險公司,也被告知“不賠”。

如今,這一窘境將得到改善。

“輪胎險”:眾安進入車險市場的第一步

眾所周知,車險市場早已是紅海,但輪胎單獨保險卻是一個空白。在眾安開發這款保險之前,國內輪胎意外保險尚屬於空白領域。

一般車險規定:如果是車胎和車身一起遭受意外,可按照車損險進行賠付﹔但如果是輪胎單獨破損,則不屬於保險責任范圍以內。也就是說即使從車到車主全都買了保險,輪胎依舊是沒有保障的。有業內人士曾形象的比喻,“這好比全副武裝的運動員,偏偏鞋子沒有穿。”

據了解,眾安所開發的“輪胎險”,不僅解決用戶實際的保障需求,更為保險公司產品創新作出了示范。今后,如果每輛車都購買了輪胎保險,那麼將會新增數十億的保費市場。

眾安保險CEO陳勁表示,“別人不願意做或者做不了”這樣的保險是眾安最想去做的。車險市場這麼大,由於輪胎保障產品風險較高,導致輪胎意外保險的缺位。他表示,在互聯網+的時代,就應該努力去解決好這些痛點。眾安通過與互聯網結合,在場景中就能實現保險全流程的作業,使得保險公司的銷售和理賠成本大幅降低。

目前,對於國內財險業而言,車險業務市場份額高達70%,陳勁表示,“輪胎險”的發布是眾安作為互聯網保險公司邁入車險市場的第一步。

“互聯網-”助力“互聯網+”

據保險業內人士表示,輪胎保險一直難以成型的原因有三,一是存在質量風險,即不同品牌輪質量也不盡相同,出現問題的概率也千差萬別﹔其次是存在道德風險,輪胎作為汽車上最容易拆換的部件,在過去缺乏標識技術的情況下,針對輪胎的投保核保較難以開展,比較容易出現騙賠、假賠案,也很容易出現爆炸事故﹔最后是損耗風險如何管控,這也是輪胎保險能否落地的重要突破點,每個省份,國家的路況不同,發生風險的概率也不同,輪胎屬於易損件,經常扎破或者磨損,存在較高的風險,不易管控。

對此,眾安聯合途虎、新焦點推出的輪胎意外保服務新模式,即把保險流程完全嵌入平台現有場景,由眾安保險負責保障支持並提供相關承保、理賠、客服等關鍵環節的服務。雙方通過業務數據在線實時交互,實現承保、理賠、服務環節的無縫對接。

對此,陳勁表示,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首先要做好“互聯網—”,眾安能夠把輪胎和保險連在一起,其實是因為減掉了很多中間渠道,減掉了很多在理賠服務當中的煩惱。據介紹,投保此類保險無需線下遞交材料的繁瑣手續,產品設計完全基於場景設計,投保、理賠全部嵌入平台現有服務流程。包括通過微信拍照索賠、保險公司與平台數據實時對接交互等。

此外,通過和專業平台合作,眾安可以最大程度上收集一手輪胎信息——比如利用途虎的集中倉儲管理,做到在輪胎出倉時就收集到包括品牌、規格、批次號等在內充分的輪胎身份信息,並為每個輪胎額外固定上唯一識別標碼,做到多重身份識別。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的收集,進一步進行輪胎風險的管理。

陳勁提到,如今,眾安保險正積極投入到傳統產業互聯網+的進程中,未來將為更多謀求互聯網+的行業企業打造創新解決方案。

小鏈接:怎樣投保“輪胎險”

據介紹,客戶可從兩家眾安保險合作的平台(途虎、新焦點)下單購買輪胎並成功到店安裝后,即可享受平台贈送的輪胎意外保障,保障期限為一年。

一旦行車途中意外遭遇爆胎或鼓包導致輪胎無法繼續使用,客戶可通過眾安保險客服電話或微信公眾號報案,微信上傳破損輪胎照片並提供駕駛人、車輛信息等理賠材料,待眾安保險審核通過,客戶賬戶即可收到平台發放的相應額度用券,用於購置新胎。若前6個月內(含)報案並理賠成功,可獲得原輪胎價格的80%額度的抵用券賠償﹔后6個月報案並理賠成功,則可相應獲得60%額度的抵用券。

目前,這款產品由平台採購給客戶,所以沒有公布價格。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