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宝抢先美亚经营交强险 6家外资险企已获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利宝抢先美亚经营交强险 6家外资险企已获批

孔瑞敏

2012年11月08日09: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利宝保险了解到,从今年10月16日开始,利宝财险已经开展交强险业务,真正成为首家正式进军交强险的外资企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利宝保险保费收入5.13亿元,在外资财险公司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占比10%。

  记者从利宝保险了解到,从今年10月16日开始,利宝财险已经开展交强险业务,真正成为首家正式进军交强险的外资企业。目前,消费者还只能在利宝大本营重庆,以及其浙江和广东两家分公司购买到该公司的交强险,而北京地区的车主尚不能购买到。

  截至目前,已经有美亚财险、利宝保险、安联财产保险、中航安盟、三星财险、现代财险等6家外资险企获得批复允许变更业务范围,而迈出实质性步伐的只有利宝保险。

  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要求,外资开办交强险业务,在获得保监会国际部关于扩大营业范围申请的批复后,还需要向保监会财产险部提交经营交强险业务的资格申请。通过系统的审核和验收后,才算是正式获得经营交强险的资格。

  据业内人士介绍,开展交强险业务的前期准备工作十分复杂,对公司的制度建设、人员储备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保监会审核不仅要求外资险企的交强险系统能够完成核心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实时对接、能够实施交强险独立核算;还要求相关系统支持见费出单,并与车险信息平台对接、车船税对接;针对交强险单独出保单,使用单独的险种代码、实现车船税代征代缴等功能。

  美亚财险:

  商业险经营经验

  美亚保险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其交强险业务首先选在了广州和上海两地。美亚目前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和江苏省设有分支机构,年保费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美亚财险保费收入是8.66亿元。

  美亚财险为何率先选择在广州和上海开展交强险业务,或许可以从其各地的保费收入窥见一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亚财险在上海、广东、北京和江苏的保费收入分别是4.2亿元、2.04亿元、0.61亿元和0.13亿元。可见,上海和广东是其经营基础较好之地。

  2011年年报显示,美亚保险目前经营的险种主要有责任险、意外伤害险、货物运输险、企财险、短期健康险、信用险等险种,保费收入分别是3.29亿元、2.74亿元、2.50亿元、1.25亿元、0.28亿元、0.26亿元。其中,美亚责任险保费收入占比最大,为31.2%。同时,责任险承保业务也是美亚财险主要的盈利点,2011年责任险实现承保利润0.38亿元。

  据了解,美亚财险近年来没有经营商业车险。而交强险和商业车险总是相伴出现,对于消费者而言,外资进军交强险市场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瞄准的是商业车险。而对于没有经营过商业车险的美亚来说,交强险业务的放开意味着其拥有了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两个市场空白点,同时也意味着,其开拓业务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更大。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