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或震蕩整理靜待美非農數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歐元或震蕩整理靜待美非農數據

2012年12月03日08: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命運多舛的希臘最新援助方案於上周塵埃落定,但這份遲到的禮物已經難以激起市場的興致。上周高收益貨幣走勢分化,其中歐元走勢稍強,英鎊不溫不火,澳元則呈現震蕩回落之勢。預計在本周的大部分時間裡,歐元可能維持震蕩整理走勢,本周晚段出爐的美國11月非農就業報告將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盡管時間一再延后,過程一波三折,但希臘的新援助方案最終於上周初達成。由於市場之前已有心理准備,因此當預期化為事實后,歐元失去了進一步上漲的動力。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希臘新援助方案的兌現至少化解了歐元前途存在的一個重大風險,亦為歐元中期上漲鋪墊了基石。同時,德國議會在上周五(11月30日)以壓倒性的優勢通過了希臘減債措施方案,這給予了市場積極的信號,即盡管德國方面一直被視為希臘申援的最大阻礙,但卻成為最先放行希臘的國家。同時這也凸顯施援過后德國既憤怒又無奈的情感,而這也是我們判斷歐債危機走向的邏輯之一。未來其他成員國將陸續就希臘減債措施方案進行表決。

  此外,希臘能否與私人債權人達成回購協議也將會分散投資者的部分注意力。從希臘政府本身的意願來看,希望銀行業債券回購基於自願原則。如此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市場恐慌狀況的出現。不過,說服銀行業的工作注定不會一帆風順,這或會導致歐元在這一過程中承受部分壓力。

  美國方面,兩黨就“財政懸崖”問題的談判仍顯緩慢。雖然共和黨一再聲稱願意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合作,盡快達成協議,但是雙方在關鍵問題上的不肯輕易放棄妥協,使得雙方短時間內達成共識成為奢望。然而留給兩黨的時間已然不多,這無疑會加重市場對美元前景的擔憂。

  因此,綜合來看,我們認為本周大部分時間歐元或暫時維持震蕩整理走勢。而本周五(12月7日)公布的美國11月非農就業報告將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10月份非農就業人口激增17.1萬人,該數據一度令投資者對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的可持續性產生懷疑,並帶動美元展開一輪升勢。 若此次數據弱於預期,恐打擊美元市場人氣。

  技術角度分析,歐元對美元匯率上周探底后重拾升勢,尾盤刷新過去五周高點,並最終站上1.30水平,目前短期日均線維持上升走勢,30日均線基本持平﹔RSI指標在強勢區域內止跌反彈。盡管近期歐元升勢有所放緩,但整體仍維持在10月中旬以來的上升趨勢之中。預計歐元本周將呈震蕩格局。較強阻力在1.3080附近,若能上穿該位,意味著歐元有望提前啟動進一步的升勢。其后阻力位於1.3135、1.3170﹔下方初步支撐1.2935,關鍵支撐在上周低點1.2880,30日均線亦在此附近,且對歐元構成保護。恆泰大通產研中心 關威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