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三問險資搶金地:安邦保險搶食 生命人壽亮底牌

2014年04月25日07:30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問險資搶金地:安邦保險搶食 生命人壽亮底牌

險資掐架,股價飛漲。生命人壽、安邦保險的搶籌預期,使得金地集團昨日罕見封於漲停板。

背后,則是更加微妙的資本暗戰。繼生命人壽宣布對金地集團的增持目標上調至30%之后,安邦保險亦再度舉牌,將持股比例增至15%,並表態:將根據情況,決定何時增持及具體增持比例。

然而,隨著股權爭奪戰不斷升級,以及兩大險資同時進駐董事會,由此衍生的疑團越滾越大。

安邦保險為何搶食?

A股地產公司眾多,其中不乏與金地集團規模、業績相當的大型房企,安邦為何如此執著與生命人壽爭搶金地?

“在險資競相爭搶籌碼的背景下,金地集團近期的連番大漲並不出乎意料。”一位資深市場人士對記者表示,隨著生命、安邦大舉買入股權並鎖定籌碼,金地集團二級市場的實際流通籌碼已大大減少,故較以往更易出現大漲大跌的情況。

的確,以金地集團最新股權結構來看,生命人壽持股19.81%﹔安邦保險持股15%﹔福田投資陣營持股8.023%(未計算授權部分),三方合計持股比例至少已達43%,若加上一些長期持股的機構,金地集團當前的流通籌碼已十分有限。

“相同的一筆資金,如果以往隻能拉漲股價5個點,在籌碼集中的情形下漲幅可能有10個點甚至更高。”上述分析人士說。

而面對著流通籌碼日益減少、增持成本逐步提高的局面,生命、安邦兩大險資仍在不計成本吸籌。

本報昨日《野蠻舉牌人生命人壽》一文曾指出,生命人壽入主金地集團,或是為在地產細分領域尋求合作。而安邦保險似在與生命人壽“較勁”,每當生命人壽實施增持后,安邦勢必同樣以增持回應,且力度一次比一次大。

截至本月23日,安邦保險合計持有金地集團比例達到15%,但事實上,其在本月8日剛剛完成對金地集團的二次舉牌(持股10%)。由此可見,安邦保險此番舉牌僅僅花費了十幾個交易日。

這不由令人疑惑:A股地產公司眾多,其中不乏與金地集團規模、業績相當的大型房企,安邦為何如此執著與生命人壽爭搶金地?

“據我了解,在去年早期對金地集團的增持過程中,生命與安邦的態度並非像現在這樣針鋒相對。”深圳一位資深市場人士介紹,去年四季度生命人壽持續增持已威脅到福田投資的大股東地位。在此背景下,深圳國資邀請生命與安邦“坐下來談”,當時形成的一致意見是,生命與安邦不再實施增持,同時生命人壽將4.81%的持股表決權授予福田投資。

未曾料到,此后不久,生命人壽繼續通過二級市場買入股份,並於去年11月觸及舉牌線。見此狀況,已數月未增持股權的安邦保險(當時持股4.9%)隨即於12月初主動買股“撞線”,此后便與生命人壽爭相購股,直至如今雙方“互不相讓”的局面。

但即便如此,安邦保險緊追生命人壽,僅僅是因為“斗氣”這樣簡單麼?

生命人壽為何亮底牌?

連番上調增持比例並將意圖主動對外披露,生命人壽如此操作究竟是自身風格使然,還是為了震懾相關方?

面對安邦保險的“窮追不舍”,生命人壽對金地集團的投資策略也發生過變化。在密集披露的權益報告書中,生命人壽以往“模糊的表態”逐步轉變為“明確的增持計劃”。

記者注意到,在生命人壽前期舉牌所發布的權益報告書中,其表態基本是“千篇一律”,即增持金地集團是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且未來12月將結合各種因素決定是否繼續增持。然而在其本月連續發出的兩份權益報告書中,生命人壽卻直接亮出了增持底牌,這在同類案例中頗為罕見。例如,在4月23日披露的報告書中,生命人壽直接指出其對金地集團的最高增持上限將達到總股本的30%。

進一步來看,生命人壽對金地集團的投資策略並非“一蹴而就”,而是根據外界狀況不斷改變。去年3月,生命人壽明確對金地集團的增持上限為15%﹔今年1月,又進一步調高至20%﹔4月18日,又大幅上調至30%。連番上調增持比例並將意圖主動對外披露,生命人壽如此操作究竟是自身風格使然,還是為了震懾相關方?

另一方面,作為“競爭方”的安邦保險亦沒有絲毫退讓。公司在今日披露的權益報告書中強調,其在未來12個月內將根據証券市場整體狀況並結合金地集團的發展及其股票價格情況等因素,決定何時增持金地集團的股份及具體增持比例。

一來一往,雙方頗有“隔空喊話”的意味。

福田投資為何無動於衷?

福田投資與金地管理層如此“篤定”的表現背后,究竟是自感無力回天還是已於某方達成了默契?

去年生命人壽首次舉牌農產品時,后者曾通過修改《公司章程》的方式進行過“抵抗”。相比之下,無論是金地集團還是其原大股東福田投資,卻在險資“入侵”時選擇了沉默。

不難發現,在生命人壽持續增持過程中,福田投資此前唯一的動作即是在去年10月末與自然人何大江結成了一致行動人,進而暫時保住了第一大股東的位置。此后隨著生命人壽、安邦保險大比例加倉,福田投資乃至金地管理層均未出台實質性防御舉動,最終令前者失去了大股東之位。

在昨日的股東大會上,生命人壽與安邦保險代表均順利進駐金地管理層,100%的贊成率顯示出,福田投資對兩人的入圍並沒有異議。

金地集團某中層也曾向記者表示,險資增持本身就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外界不要對此進行過分猜測。“作為下屬員工,我們目前能做的就是做好本職工作。”

那麼,福田投資與金地管理層如此“篤定”的表現背后,究竟是自感無力回天還是已於某方達成了默契?

“在我看來,無論是福田投資還是金地管理層,‘以不變應萬變’是當下最好的策略。”業內人士指出,無論是福田投資還是外界投資者,其最看重的就是上市公司經營層的穩定性,從目前來看,盡管生命、安邦已持有大量股權,但也只是各派出了一個董事,以凌克為代表的核心經營班底仍把持大部分席位,主掌經營運作大權。從另一角度而言,由於兩大險資持股比例十分接近,未來一旦有一方欲打破這種平衡,那麼福田投資則可聯手另一方進行制衡。

一個有趣的場景是,記者近日前往金地集團總部看到,公司“安保力量”明顯加強,每逢有人來訪,前台人員必會上前詢問。但面對兩大險資野蠻人,主動權已不在金地集團手裡。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