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陝西“炒股村”邊種地邊理財:有村民賺幾十萬

2015年06月01日08:37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陝西“炒股村”邊種地邊理財:有村民賺幾十萬

  對於農民炒股,有人不理解,難以接受:炒股的就那麼幾個人﹔有人覺得其實和生活聯系很緊密:煤炭概念股票行情不好了,往往煤炭價格就下跌,找村民拉煤的生意也就少了﹔也有人認為順其自然:炒股這事自己決定,村民炒股也沒什麼,風險自己把握……你怎麼看?

  “我拿的這隻股票估計還能再漲點”、“農業板塊、核電軍工還行”、“我看這形勢不太好,今天怕是要跌”…… 5月28日一大早,在興平市馬嵬鎮南留村村民南棟梁家的屋子裡,20多個男女股民或站或坐,盯著牆上的大屏幕,你一言我一語聊著。在村頭一家商店裡,也有村民在電腦前看盤。

  “股市那麼火,咱也想去看看。”一位中年村民笑呵呵地說,南留村離馬嵬驛景區不遠,全村約830戶、4300多人,村民收入主要靠種蘋果。據最早一批股民之一、村支書南棟梁說,村裡去年不少人開戶炒股,目前股民超過100人,年齡最大的60多歲,最小的27歲。“有的村民投入20萬,聽說還有人投60萬、100萬的。”他說。

  之前,華商報曾報道過該村村民炒股的事。如今幾個月過去,A股經歷了一輪瘋漲,不少股民都賺錢了,南留村的股民們又收獲了多少呢?

  就在華商報記者去採訪的當天,滬指暴跌321點。和A股幾億股民一樣,南留村的100多位村民,也同樣感受著股市的漲漲跌跌。

  “看盤就是上班,跟城裡人一樣”

  最近幾天天剛亮,村民劉建就下地給蘋果套袋子。跟他一樣,南留村股民的一天,也提前開始了。股市開盤后,劉建熟練地敲鍵盤、查詢個股,說起股市行情頭頭是道,下午收盤后再下地。“早點起,白天就能留更多時間看股票,早上干活一是涼快,二是為了趕在9點半看大盤。咱是職業農民嘛,炒股和干農活兩不誤。”他嘿嘿笑著說。

  一年前,劉建的生活還不是這樣。那時,他早上下地干活,中午回家吃飯休息,如果天不熱就繼續干農活,下午天黑再回家。但自從炒股后,他的作息時間也變了,“夏天白天太熱,對著太陽干活容易中暑,中午歇涼時順便炒股。”如今,股票、經濟政策成了村民們聊天的主題,有的村民買來電腦,接上寬帶,在家裡炒股。

  以前,天熱或農閑時劉建和村民“就想打個牌”,如今大家忙著炒股,“麻將桌都沒人去了”。隻要股票開市,村民就早早來看股票行情,簡直就和城裡的上班族一樣,周末再干農活。“我們看盤就是上班哩,跟城裡人一樣。”劉建笑呵呵地說。

  今年60多歲的南興牢頭發已經花白。最近,南興牢每天早上5點多起來給蘋果套袋子,9點回來看盤,11點半股市早盤結束后回家做飯,下午3點收盤后又下地干活。“相比干農活,炒股賺錢快,虧錢也快,而且費腦筋。”他說。南興牢目前投了三四萬塊錢。“看別人炒股就拿點錢試一下,有利好消息就進,后來有了點經驗,又追加了一些錢。”聊起操作他謙虛地說,自己是蜻蜓點水,都靠個人判斷。“經濟方面的新聞和股市新聞、國家政策每天都得看,想掙錢了就得關心。”他說,目前,村裡的股民主要是中年人。

  “炒股跟種庄稼一樣,不能太著急”

  把股票引進南留村的是劉軍航。

  2007年,劉軍航的家人在咸陽一家醫院住院,他陪護時,聽幾個病人家屬聊起炒股。“那年正好是大牛市,很多人賺了錢。”劉軍航話不多,但聲調很高,說話一字一頓,一開口就能說出很多股市術語。

  剛開始他不懂股市,就拿出大約1萬元找一位親戚幫忙炒股,后來賺了一些,但他感覺讓別人操作不方便,正好有個親戚在西安一家証券公司上班,幾個村民就相約去開戶。后來,一家証券公司到村裡安裝了顯示屏方便大家看盤。為了炒股,有人把大貨車賣了投入一半到股市﹔還有人把存款拿出來,大家投的錢越來越多,炒股的人也越來越多。看著有人賺錢,不少村民就相約去開戶,僅是去年,村裡就有50多人開戶。現在村裡很多人家裡都裝了電腦,有時間就看股市新聞,一起研究股市,也有的在家看盤。

  “咱是職業農民嘛,股市好了就來看看。”劉軍航說。大盤從去年6月底開始上漲,11月降息后大漲,從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利好不斷,降息就把錢從銀行往出來趕……聊起股市他頭頭是道。現在他看好核電、軍工、金融板塊。當然,他也有幾次慘痛的虧錢經歷。

  劉軍航說:“炒股跟種庄稼一樣,不能太著急,今天種下去過幾天挖出來,肯定沒收成,得等一段時間﹔但是一直等,庄稼就會爛在地裡。該等就等,該賣就賣。”他說,村裡賺的最多的應該有30萬。村東頭有個人買的“中國電建”、“中國中醫”,在這輪行情中,幾個漲停板,聽說賺了幾十萬元。

  一家四個人炒股,習慣打短線有賺有賠

  如果不是聽人說起炒股,50多歲的劉社教如今可能還騎著三輪車出門收廢舊手機。去年經濟不景氣,小生意也不好做了,他覺得賺不了多少錢就在家歇著,看到鄰居炒股就心動了。

  劉社教說投入1萬元,目前賬面有1.1萬左右,“要是股市行情走好,還打算再投點錢進去。”

  劉社教家裡除了他,他老伴、兒子、兒媳都在炒股,他兒子劉岩被村民認為是年輕人裡的炒股高手。順著村道,華商報記者來到劉岩家裡,他正在看電視上的股票節目,打開的電腦上,大盤紅紅綠綠還在跳動。他打開的QQ群裡有股市資訊,群裡不斷有人介紹股票。

  劉岩出生於1988年,高中畢業后就開始工作,到興平、西安賣過機電設備,結婚以后暫時在家休息。聽村裡年長的股民說起股市,他去年8月到興平開戶,自己湊的加上家人給的錢,大約投入了10萬元。開戶以后,進來就趕上牛市。但他炒股有賠也有賺,有一次賠了5000多。他習慣於打短線,自己設的止損線在5%左右。他平時就在家裡自己操作,有時也出門和其他村民交流一下心得。“都說小孩和女人的錢最好賺,所以我最近買了‘貝因美’。”他笑呵呵地說。

  劉岩說,村民們大多都是做短線,一般拿一到兩周,一般不超過一個月。有人把上海電器拿了一周,幾個漲停板下來賺了不少。不過,劉岩也錯過了不少機會,有一次,聽QQ群裡有人說“華麗家族”能漲,他沒敢買,結果漲停了。

  劉岩的母親目前也在炒股,她說自己沒賺多少錢,“跟著炒股能人,先富起來嘛。”她哈哈笑著說。

  “每天都要看新聞,一天不看股票總覺得少點啥”

  下午,村支書南棟梁家裡來了客人,他幾句話說完就忙著進屋看大盤了。

  他正在看“美的集團”和“中國太保”的走勢。他一天盯著大盤,一邊打開幾個股票QQ群跟股友交流。“炒股跟做生意一樣,每天都要看新聞,現在一天不看股票總覺得少點啥。”他笑著說,

  天有些陰,一會兒就下起了雨,和屏幕上的大盤一樣,讓人感到有些悶。“今天這大盤跌得凶!”屋裡屋外的人越來越多,討論股票的聲音也越來越大,有人開始討論起跌停后是否能賣掉股票的交易規則﹔有人在討論“5·28”大跌和今年的“1·19”大跌誰更厲害﹔有人說估計還會暴跌﹔也有的說中央從各方面推進改革,今年是大牛市,上5000沒啥問題……“真害怕,有人分析說周一要反彈”、“這麼快就到5000點了,市場太瘋了”……村民們七嘴八舌地議論著。劉軍航抽空給朋友打電話說:“走勢不太穩定,不要再補倉了。”

  “上半年幾次大漲時,家裡就擠滿了村民。周末休市時,大伙兒還會聊一聊下周的走勢。”南棟梁說。

  5月28日收盤,滬指暴跌321點。有村民一邊對比著2007年“5·30”那次大跌,一邊探討著大跌的原因。但南棟梁不著急參與討論,他先打開股票交易軟件下方彈出來的消息,點擊后瀏覽網頁,再打開專業的財經網站,讀著網上的股評:被套住了不可怕,市場總有見底的時候,隻要不割肉出倉,賬面的浮虧終有一天會扭轉。“今天是最近股市跌得最猛的一次,聽說大跌是因為匯金減持四大行。”他給大家念著股市分析和評論,“降息好幾次了,聽說還要再降,市場還有預期。”大家聽了后都紛紛點頭。

  “炒股永遠是第二職業,炒股的沒有不種地的”

  對於外界關於農民炒股的話題,村民們覺得有些說法是誤會了。

  “股市行情好了就在家炒股,行情不好了我就繼續去收手機。”劉社教說。

  “炒股永遠是第二職業,炒股的沒有不種地的。”一位女股民說。

  不過,在不炒股的村民看來,農民炒股有點難以接受。在南留村頭閑聊時說起村民炒股的事情,一位村民先說不知道,然后說炒股就是那麼幾個人麼,語氣裡透著不理解。

  當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員則表示,炒股這事自己決定,村民炒股也沒什麼,風險自己把握,投入的資金也不多。

  但對村民來說,蘋果還是主要收入來源。“村子裡年齡大的人不懂,也不太接受炒股。”南棟梁說,炒股就是小打小鬧,有的老一輩覺得不務正業,其實炒股也是關心農業政策呢,大伙兒農閑時才看盤,主業還是干農活,何況現在大部分人炒股都賺著錢呢。

  在這些炒股的村民來看,炒股不光改變了村民的生活方式,而且對做生意還有所促進。比如金價漲跌很快會體現在股票價格上,而廢舊手機裡面包含微量黃金,從股價波動就能聯想到廢舊手機的價格可能漲或跌﹔煤炭概念股票行情不好了,往往煤炭價格就下跌,找村民拉煤的生意也就少了。“股市反應真的比較快,和大家的生活聯系其實很緊密。”劉社教說。

  記者手記

  農民炒股不再是新聞

  隨著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的發展,炒股不再是城裡人的“專利”,農民在自家門口炒股也不再是新聞。

  西安一位業內人士說,其實農民炒股並不是特別稀奇的事情,全國的“炒股村”還有好幾個。比如,浙江東陽市南馬鎮泉府村,600多戶村民中就有100多戶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進股市了,成了遠近聞名的“炒股村”。而對証券公司來說,下鄉安裝炒股軟件以后或許會很常見。去年就有很多大企業為了推動銷售,派人下鄉刷牆,“市場行情好了,一些証券公司為了拉客戶,下鄉也很正常”。

  炒股給村民們帶來了聚在一起的機會,夏天邊乘涼邊聊股市,冬天圍著爐子分析行情。但據一位熟悉興平“炒股村”情況的人士說,村民們其實並不太喜歡宣傳,曾經有國內幾家媒體希望聯採訪,但都被拒絕了。村民們說,“炒股村”的名聲傳開后,就有電視台和報社的記者來採訪,所以大家對記者的採訪並不好奇,只是不太願意說姓名,也不給看賬戶。

  而在劉軍航看來,農民炒股仍是小打小鬧,應該時時記住那句話: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華商報記者 黃濤採寫

  如何讓農民更好地理財

  當城市人享受各類理財產品帶來的收益時,農村理財市場卻略顯蒼白。即使村民有一定的財富積累,大多數人也只是把錢存入銀行或放在家中,極少涉足銀行理財產品。有些農民盲目投資,讓“活錢”變“死錢”,甚至上當受騙。另外,銀行缺乏扎根農村的理財隊伍,很難為農村客戶提供有針對性、全方位的理財服務。

  農民炒股,或許也是一個無奈之舉。但股市畢竟風險較大,對於收入具有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的農民來說,抗風險能力畢竟有限。這就為其他金融機構如銀行等提出了一個新命題:如何更好地服務於農村、農民。

  投資理財對大部分農民來說是個盲區,所以要先讓農民了解、熟悉、掌握理財產品知識,可以通過講故事的形式,多講些身邊實例,使枯燥的理財專業知識變得生動具體、通俗易懂,增強農民的科學理財意識和能力。營銷人員也要本著對客戶負責的態度,引導農民理性、適度投資,選擇一些保值或穩健型產品,比如國債、貨幣基金等。在此基礎上,視實際情況適當為農民配置一些保險產品,如附加醫療和住院津貼的商業意外險等。此外,選購理財產品時,最好以短期和中期相搭配,這樣既可保証不時之需,又可兼顧相對較高的收益。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