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業畢業薪資報告:金融才女平均起薪3937元

趙琦玉

2015年06月02日08:0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南方日報訊 (記者/趙琦玉)高考季鄰近,報考季也不遠了。選專業,還是選學校?女生讀什麼專業好?哪個專業薪資漲幅最有潛力?本月1日,互聯網大數據企業發布的數組畢業薪資分析數據顯示,金融類專業平均起薪3937元,但每年工資漲幅10%以上,“錢”力不小﹔分析還提醒,崗位差異才是影響薪資待遇的重要原因。

  學前教育專業女生扎堆計算機專業月薪漲幅大

  “女孩子讀文科比較好”、“語言和師范類專業更適合女孩子”“讀完大學最好找個穩定的工作”……在社會關於兩性不同氣質的規訓長期影響下,人們對大學專業存有一定的性別刻板印象,而在這種社會心理的影響下,個別專業男女比例失衡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iPIN.com大數據顯示,大學裡“陰盛陽衰”最嚴重的專業是“旅游管理與服務教育”專業,該專業女生佔比為86.4%,而學前教育專業同樣“巾幗不讓須眉”,女生比例也高達85.6%。統計的女生比例最大的20個專業中,有9個就是外語類專業,幾乎佔據排行榜的“半壁江山”。而“出國可能性高”、“去外企工作機會大”等,是女生的出發點。

  然而,有些專業看起來很美,但就業情況卻並不理想。以學前教育為例,隨著教育機構對於教師學歷水平要求的提高,導致該專業畢業生就業時越來越難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且起薪不高。數據顯示,教育類專業的平均起薪多為3000元左右,平均起薪最高的特殊教育專業為3886元﹔同時,薪酬的成長性不高,畢業五年平均月薪為4853元。外國語文學類專業的情況比教育類專業好點,起薪大多在3600元左右徘徊,畢業五年平均月薪為6605元。

  數據還發現,金融各專業女生比例也高於男生——基本保持在55%左右。以金融工程為例,女生比例為54%,畢業起薪4363元左右,畢業五年月薪幾乎增加了一倍,為8339元。此外,與大眾“學金融的數學肯定特別好”的傳統印象不同,雖然數學與金融息息相關,也有部分專業方向對於學生的數學思維要求並不高,主要科目大多以理論為主,適合偏向文科的女生們。

  而平均男女比例8︰2的計算機類專業薪資增長潛力巨大——雖然起薪或許不高,但是每年工資漲幅近15%。以信息安全專業為例,平均起薪3442元,5年后月薪可達7587元,畢業10年月薪則增至12000元左右。讀理科的女生在填報志願時,大可考慮計算機類專業。

  崗位差異影響薪資選專業比選學校更重要

  iPIN.com的另一組數據顯示,崗位差異是影響薪資待遇的重要原因。比如北京百度銷售代表的平均月薪是6820元,高級軟件工程師為16084元,人力資源專員/助理則為5143元。

  決定工作崗位的往往是大學時所選的專業,有人因此認為,選專業比選學校更重要,該企業部分數據也印証了這一點。以北京大學為例,能進入北大的學生基本都是萬裡挑一的學子,高考分數相差無幾,但是畢業5年后,他們的待遇卻出現了巨大差異,薪酬最高的為會計學專業,達24153元,而排名第十的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隻有10300元,兩者相差13853元。

  然而,也有例外。同為會計學專業,高考分數相差不大的兩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學畢業5年平均月薪為14645元,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則隻有6809元。造成這種“同分不同酬”現象的另一個原因是就業的城市分布不同,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的經濟水平較高,在那裡就業的大學生工資水平相對而言也會較高。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