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私人銀行報告顯示:今年新富人群同比增22% 

2015年06月08日01:3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科技創新等一批創業企業的出現,令國內富豪人數快速增長。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聯手發布的《2015中國私人財富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基於互聯網技術或平台的新型致富模式催生了新富人群涌現,而這類新富人群更關心財富創造,喜歡通過高風險、高收益的產品為自己帶來更多收益。

近年來,中國高淨值人群(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元)規模在逐年擴大。2014年,中國的高淨值人群數量首次超過100萬人﹔與2012年相比增加了約30萬人, 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21%,相比2010年人群數量實現翻倍。其中,超高淨值人群(可投資資產超過1億元)規模近7萬人,可投資資產5000萬元以上人士共約14萬人。就私人財富規模而言,2014年中國高淨值人群共持有32萬億元人民幣的可投資資產。

《報告》預計,2015年全國個人可投資資產總體規模將達到129萬億元,較2014年增長16%,與2012-2014年持平﹔中國高淨值人群將達到126萬人左右,較2014年增長22%﹔高淨值人群持有財富將達3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

近年來,政府鼓勵行業創新的政策進一步激發了大眾創新的活力,並催生了許多基於互聯網技術或平台的新型致富模式,同時也催生了新富人群涌現。本次調研顯示,這部分新富人群邁入高淨值人士行列的時間尚短,通常因從事互聯網等信息產業、生物醫藥、節能環保、高端制造等創新型行業而在近幾年快速致富。除行業不同之外,相比於其他高淨值人士,這部分新富人群在職業、年齡、收入來源和資產規模上也呈現出明顯特征:近80%新富人群年齡在30-50歲之間,職業大多數為一代企業家或職業經理人,主要收入來自企業經營所得或公司股票,75%新富人群的可投資資產處於1000萬-5000萬元之間的高淨值人士入門級別。

新富人群大部分處於年富力強的中青年階段,眼界開闊、思維活躍,這些特質也在其投資心態和行為上有所體現。調研數據顯示,在全部受訪的高淨值人群中,“創造更多財富”被排在財富目標的第五位,而在新富人群中,這一目標的重要性上升到第二位,僅次於“財富保障”。重視財富創造的心態同樣反映在新富人群的資產配置上,在新富人群總資產中,權益類投資(包括股票、公募基金等)和另類投資(包括其他境內投資、投資性房地產等)所佔比例也要明顯高於其他高淨值人群。在訪談中了解到,許多新富者都有直接的金融從業經驗或豐富的個人投資經歷,更偏好通過高風險、高收益的產品為自己帶來收入, 同時也樂於接受近幾年涌現的私募投資甚至風險投資等高風險投資形式,或嘗試較為復雜的金融衍生品投資。

此外,作為創新型行業的從業者和受益者,新富人群對互聯網的接受程度也要明顯高於其他高淨值人群。調研數據顯示,新富人群中有約70%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接受移動端的私人銀行服務, 而在全部高淨值人群中這一比例尚不到60%。訪談過程中,部分新富者表示自己平日使用電腦或手機比較頻繁,也期待私人銀行能夠推出差異化、與時俱進的移動端服務。除此以外,不少新富者也提到,自己現在還處於企業亟待資本投入的初期發展階段,有著十分旺盛的企業融資需求,希望私人銀行服務能夠與對公服務有效銜接起來,在企業融資、上市等方面提供更多專業性服務。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