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年终理财不能错失的春节红包 货基仍是短期闲钱好去处

2015年02月10日07:57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理财专家认为,年底货币流动性较为宽松,政策面偏暖,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投资时机,目前都是规划年终理财的机会。

  上周,央行的降准来得有点突然,而股市并不买账,赚钱效应持续降温,看空者表示“春节行情变鸡肋行情”;同时,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反收益率一遇春节就上涨的常态,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也不似去年光鲜;市场预计,高收益高风险的P2P产品,今年的收益水平也会下降并稳定在年化12%至15%区间。

  不过,理财专家认为,年底货币流动性较为宽松,政策面偏暖,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投资时机,目前都是规划年终理财的机会。那么,该如何选择规划年终理财,才能不错失春节红包呢?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下行但春节行情仍在

  进入2015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一直不太理想,收益率缓慢下行。随着央行降准,短期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获得缓解,市场预期未来将进入降息周期,货币政策方面也将偏宽松为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继续回调,春节后破5的局面可期。

  然而,银行理财市场当前月末、季末效应仍存,在临近春节的时候资金面仍趋紧,预计其春节行情仍将存在,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会马上下行。目前综合理财产品信息来看,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数量正在不断减少,收益率较高的产品还主要集中在挂钩股市和指数的产品上。

  银行理财师建议,手中有闲置资金或是刚领了年终奖需要打理的投资者,不妨在春节之前购买6个月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避免后期收益下降带来的损失。此外,央行降准后,大量流动资金将流入股市,有望推动股价大幅走高。银行或将增发挂钩股票或股价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不过,此类产品风险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要谨慎购买。

  货币基金

  破5局面难改仍是短期闲钱好去处

  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银行机构受影响,主要投资协议存款的货币基金也影响较大。随着市场资金面或将持续回暖,银行协议存款利率也将下降,宝宝类的收益率自然也可能跟着下降。

  虽然目前大多数宝宝类产品已经破“5”,不过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而言,年底货币基金仍是短期闲置资金的好去处。由于本周24只新股发行将抽离大量资金以及春节长假的临近,货币基金的春节行情仍然相对乐观,截至2月1日,有16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A、B、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理财师甚至建议,由于春节期间A股休市,但货基收益“不休假”,投资者不妨借闲钱“生财”。另外,一些具有T+0快速取现功能的货币基金,正是理想的流动性管理工具;相对而言,那些资产规模适中、银行协议存款和债券类资产配比较为均衡的产品,其投资价值更为突出。

  P2P产品

  长期收益率下跌回归理性

  近日,网贷之家报告显示,目前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7.46%;而2013年行业的平均利率水平高达25%以上。央行降准,使得小微企业未来从银行获得贷款将更加容易,这也将对P2P网贷平台的高融资成本构成冲击,从而促使P2P网贷平台收益率的下降。即使不降准,市场预计,随着P2P行业监管的指导意见呼之欲出,P2P行业利率继续下降也是趋势,2015年将稳定在12%到15%区间。

  不过,由于股市分流不少银行资金,加上临近春节市场资金流动性压力明显,P2P产品依然是风险偏好激进的投资者青睐的投资产品。需要提醒的是,高收益伴随高风险,P2P理财师建议,投资人选择P2P平台时需要理性分析,不能过分追求收益,很多问题都暴露在细节方面。平台产品结构、高管金融行业从业背景、借款项目信息披露、准入机制等都是需要考察的因素,应综合各方面因素在收益和风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