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年终奖想生崽崽 不妨买理财产品“炒股”

2015年02月11日07:53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挂钩股市的又多起来。对于不想直接炒股的市民,用年终奖买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炒股”。

这几天,大多数上班族陆续领到年终奖,到底是持币过春节,还是用于投资理财呢?昨日,市内部分银行传出消息,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挂钩股市的又多起来。对于不想直接炒股的市民,用年终奖买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炒股”。与此前一些“炒股”理财产品看空股市不同,这些产品多是看涨沪深300指数。

市内一家银行的人士称,该行在2月9日~12日发行一款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46天,投资起点金额为10万元。“与常规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同,这款产品是看涨沪深300指数。”

到底怎样看涨?他们在产品中设立了几个关键的指标—观察期、定盘价格、期初价格、期末价格、障碍价格。

收益率如何?该产品投资收益率会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若沪深300指数定盘价格在观察期内曾超过或等于障碍价格,则理财年化收益率为7.80%。第二种情况:若沪深300指数定盘价格在观察期内未超过障碍价格,理财年化收益率为3.10%。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投资者买该理财产品以后,要想获得最高年化收益率7.8%,在投资期限内,沪深300指数必须要曾达到或超过该产品成立日的10%。

投资者买该理财产品后,可获得沪深300指数上涨带来的一定收益,但理财本金不是直接投资于股市,而是本金100%投资于本币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

另一家银行此前发行的挂钩股票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高达8%;还有一家银行的此类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7.5%。综合多家银行的信息可知,理财产品“炒股”操作方式大同小异。

在专家看来,银行热衷推出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主要是年底市民手头闲钱增多,再加上A股市场持续上涨,挑起了投资者的入市激情。

观察期:从成立日北京时间15:00(含该时点)起直至结算日北京时间15:00(含该时点)止的连续时期的定盘价格。

定盘价格:若是挂钩沪深300指数,则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公布沪深300指数收盘价。

期初价格:成立日当日的定盘价格。

期末价格:结算日当日的定盘价格。

障碍价格:期初价格的百分之多少。

帮你理解

股市震荡都可以赚钱

银行理财产品“炒股”,除了可以看涨,还可以看涨或看跌,就像股指期货一样,股市上涨或下跌,都有机会获得收益。

理财产品同时看涨、看跌股市,又是怎样操作呢?银行人士说,该理财产品设定了两个障碍价格,“障碍价格1”用于看涨,设定为沪深300指数上涨一定幅度。“障碍价格2”用于看跌,设定为沪深300指数下跌一定幅度。

与仅看涨股市的理财产品,这种同时看涨、看跌的理财产品显得更复杂。这种“双向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在三种情况中出现一个。在最乐观的情况下,理财年化收益率可达12%左右;在表现比较糟糕的情况下,理财年化收益率可能只有1.2%左右;第三个是,其他中等表现。

给你提醒

只适合有经验的投资者

“这种理财产品只适合有相关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专家提醒,投资者要有过类似产品的购买经历、炒股经历、股票型基金投资经历等,对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最好还是谨慎而为。

在购买这种产品时,你一定要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因为股市本来就不断震荡。股市的风险高,这类产品挂钩指数的表现可能不断震荡。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买了这种产品以后,如果买的看涨,并不是只要股市上涨就能赚钱。如果买的看跌,并不是股市下跌就能赚钱,关键还得看上涨或下跌的幅度能否触发银行设定的点位。

帮你比较

看看哪种产品收益率更高

挂钩股市的银行理财产品,与直接炒股、银行其他普通理财产品、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相比,有什么优缺点呢?

1、与直接炒股相比:风险更低,收益率可能也不及直接炒股高;

2、与银行普通理财产品相比:收益率可能更高一些,风险相对也大一些。眼下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6%左右。

3、与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相比:收益率更高,风险更大。当前多数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