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红包大战"网友齐喊"坑人" 代金券华而不实浪费心情

2015年02月12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滨 画

  张滨 画

  “红包大战”首日网友齐喊“坑人” 代金券华而不实浪费心情

  从昨日开始,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电商“红包大战”拉开大幕。不过,昨天不少网友发现,抢红包变成了“打地鼠”游戏,猛戳屏幕数分钟,却一个红包也没抢到。此外,不少病毒也伪装成红包流传。

  有专家说,红包大战原因一方面是几大平台为了争抢移动支付用户,另一方面也有大量广告企业在背后埋单。

  文/记者薛松、肖欢欢、章程

  今年主流互联网企业都加入到了发放电子红包的阵营中。其中,支付宝钱包将与品牌商家一起发放近6亿元的红包(含现金和购物红包),时间是从昨日到正月初一(2月19日)。其中,现金超过1.56亿元,购物消费红包约4.3亿元。是不是只要准时登录支付宝,红包就“手到擒来”?非也!想要抢到红包还需要通过玩游戏获取,而且用户要在手机上安装最新版支付宝钱包(8.5版本)才可参加抢红包游戏。

  腾讯方面也不甘示弱。QQ方面从2月11日开始,每天20:00和21:00各有一个明星发出现金红包,一直持续到除夕前一天(2月17日),除夕当天,从12:00到23:00,每个整点都会有一个企业出来发红包。微信方面则联合商家,从2月12日晚上正式开启春节“摇红包”活动,送出金额超过5亿元的现金红包,其中单个最大红包近5000元,预计各类抵用券红包金额将超过30亿元。此外,腾讯微博预计将派发10亿元红包。这意味着在今年春节期间,将有数十亿元“红包雨”来袭。

  战果盘点:

  首轮红包难抢

  网友抢到个“毛”

  首轮活动结束后,抢红包的网友们却大多失望而归,纷纷吐槽“根本没有抢到!啥都没有!”而抢到红包的网友则发现都是小额现金红包或者“毫无实用价值的代金券”。

  在银行工作的谭小姐昨天一早起床就调好了闹钟提醒,“因为有3个时间点都有红包派送,怕工作起来忘记了,我可不想白白错过一次中红包的机会”,但10时闹钟响起后她准时登录支付宝钱包却“毛都没有抢到!”据谭小姐描述,抢红包开始时,屏幕会出现很多个头顶着“快来啦”、“我在这”、“点不着”、“戳我呀”等字样的红包小人,就像在玩打地鼠游戏,“但明明感觉手指都戳中了这些红包,可结果却是啥也没中!”

  记者注意到,一项调查显示,88.7%网友声称没有抢到红包。

  昨日中午10:11支付宝无线支付官方微博发布内容显示,已有210万人中奖。但从12600多条评论来看,用户显然并不买账,“坑爹,没有抢到!”、“毛都没有一根”、“20个人就1个人中了5元代金券”、“手指都戳断了啥都没有”等言论随处可见。

  解析:争当移动支付“霸主”

  这些互联网公司为何发疯般撒钱呢?互联网从业人士赵亮昨天表示,如今移动支付已是大势所趋。移动支付市场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厂商最重视的蛋糕之一,也是将来电商重点竞争的领域,各大支付软件都希望乘春节良机,吸引消费者养成使用自己的移动支付软件的习惯,提高用户的忠诚度。

  其中一部分红包费用则由企业埋单,今年微信将在春晚时间段掀起红包活动的最高潮。根据媒体报道,一批幕后“大金主”将成为此次微信春晚红包的几大赞助商。

  他表示,这场红包大战就像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之前的烧钱一样,二者并未分出胜负,反而是两败俱伤。如今,支付宝和微信再度开战,双方可能各玩各的,不一定能分出胜负。但如果在接下来的红包大战中,双方只是为了赚噱头,而不想掏真金白银,最终只会被消费者抛弃。“支付宝首场红包大战颜面尽失,完全没诚意,其实是得不偿失。”

  抢红包攻略

  [ 左右互搏 ]

  支付宝无线支付官方微博透露,抢红包不是秒杀,在第一秒钟冲进来参与活动反而可能影响成功的概率,因为一旦瞬间参与人数过多很可能触发限流保护措施,因此,活动开始后请稍微等3到5分钟再来戳红包小人,抢中概率会比较高。

  一位在阿里巴巴大数据部门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凭其工作经验分析,活动后台估计有一个算法,戳中了红包小人会累积下去,要是每次都点中头顶“戳我呀”字样的红包小人,估计会有大奖,没戳中,估计有一个边际递减最后变成0,从而导致最终没有抢到红包。

  据该名员工透露,他有两名朋友昨日首轮就抢中了现金红包,分别是5元、 20元。秘诀就是看见红包小人就点,最关键的是左右手一起上。

  [ 小心病毒 ]

  不少网友还反映,不少未开封的红包,其实是病毒。江苏的周女士收到朋友发来的一个抢红包的链接,按照要求填完资料并扫描页面下的二维码后,不到5分钟,周女士的银行卡被划掉了1万块钱。

  “现在消费网银的渠道和方法非常多,不一定需要密码和U盾,比如可以在第三方的支付平台购买虚拟道具,用盗取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号去注册一个账户,由于手机中了木马,因此支付平台发送的验证码短信被转移了,用户看不到。完成这些步骤之后,诈骗分子就可以畅通无阻地刷钱了。”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昨天提醒,千万不要安装来源不明的应用程序。第二,千万不要填写自己的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第三,对于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要随便扫。

  [ 除夕猛抢 ]

  根据各方的红包发放时间安排,预计农历除夕晚上8时起将成为现金红包发放的最高潮。据“红包开发者”微信方面透露,去年除夕夜参与红包活动的总人数达到482万人次,其中,最高峰出现在零点时分,瞬间峰值达到每分钟2.5万个红包被拆开。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