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微众银行首秀“同业合作” 华夏银行摘得橄榄枝

张 歆

2015年02月13日07: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众银行首秀“同业合作” 华夏银行摘得橄榄枝

  昨日,互联网银行和传统银行进行了第一次握手。  

  2月12日,华夏银行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两家银行将在资源共享、小微贷款、信用卡、理财、同业业务、生态圈业务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此次合作开启了现代商业银行与新兴互联网银行合作的大幕,是两种银行形态的首次战略牵手。

  据媒体报道,微众银行监事长李南青曾表示,“微众银行的玩法有别于传统的银行,其盈利模式可能不再主要依托“存贷的利差”, 而希望更多的是撮合银行同业和客户的交易等产生的中间业务收入”。由此可见,选择同业合作伙伴对于微众银行的重要性,同时,该行与华夏银行的合作也成就了互联网银行和传统银行合作的“首秀”。

  据了解,双方对于本次合作均十分重视,华夏银行吴建董事长、樊大志行长、成燕红监事长、黄金老副行长,微众银行曹彤行长、李南青监事长、郑新林副行长均到场助阵。

  樊大志表示,“微众银行有三个地方是我们追随的,也是我们双方合作的契合点:第一个是网络,微众银行有强大的网络支撑,特别是强大的股东背景和强大的网络上的白领人群,而华夏银行三年前就提出了第二银行战略,就是把我们的电子银行和网络银行打造成第二银行;第二个就是微众银行的战略定位:小小微。我们2012年就在战略规划里面明确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作为我们的一个品牌和战略,这一点上,华夏银行也有和微众银行很契合的战略定位;第三个就是‘众’,微众银行可以普惠大众,我们对个人零售业务的定位就是大众理财银行,就是这个‘众’,双方是一模一样的”。

  樊大志认为,从这三个方面,两家银行战略上有高度的契合点。另外,双方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微众银行有很强大的网络优势和网上的消费人群,华夏银行有很多的实体网点,和金融服务的经验。所以这个战略合作绝不是赶时髦,而是有着很好的合作土壤。

  微众银行行长曹彤表示,“微众银行秉承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数据科技为抓手,同业合作为依托的服务宗旨,是一家致力于服务微小企业和大众的互联网银行。此次与华夏银行签订战略协议是我们践行‘同业互为依托’这一服务宗旨所迈出的第一步,我们将与华夏银行共享双方渠道,共同服务双方客户,让每一位客户都成为银行互联网化的受益者。”

  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已经构建起包括智慧网银、智慧网站、智慧移动银行、智慧直销银行等在内具有“智慧”特色的电子银行服务体系,可以为各种客户群体或互联网服务生态圈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这也为此次与微众银行这样的互联网银行进行“平台共通”、“资源共享”奠定了重要基础。

  签约双方还透露,未来双方将通过合作着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广大小微客户,让此次合作成为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银行合作的典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