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月M2增速创历史新低 专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应放松

2015年02月14日1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M2增速创历史新低 专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应放松

昨天,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创下历史新低。不过,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超过市场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4个和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流通中货币(M0)余额6.30万亿元,同比下降17.6%。1月份净投放现金2781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M2仅为10.8%创出新低,一方面与M2统计口径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目前经济活跃度下降、货币乘数降低,内生动力趋弱趋势值得警惕。

存款方面,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2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70万亿元,同比多增1.6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830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037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7000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财政存款大幅增加是M2增速失速下滑的主因。1月财政存款余额同比增速高达35%(较去年12月末大幅提升16个百分点),这显示1月财政处于非常紧缩的状态,这大幅拖累了广义货币增速。因为财政存款计入一般存款,但不计入M2,这直接抬高了存款增速,并大幅拉低M2增速。

央行昨天还公布了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初步统计,2015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394亿元。

中金报告认为,需要高度重视偏紧的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的掣肘。货币政策放松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偏紧的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起到掣肘,并拖累总需求。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认为,M2增速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造成资本流出。为了将货币供应保持在合理水平,央行应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记者 程婕)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