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C业寒意袭人 移动市场加速洗牌【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全球PC业寒意袭人 移动市场加速洗牌【2】

2012年11月30日16: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PC日渐衰退,移动市场加速洗牌

  在业界看来,AMD在一年时间内两次宣布大规模裁员,并且连一向被视为其发展重点的中国市场也未能幸免,表明在当前全球PC市场不断衰退的背景下,计算机芯片厂商正面临着巨大压力。

  2012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据专业研究机构IHS iSuppli预计,今年全球PC出货预期只有3.49亿台,和去年3.53亿台相比下降1.2%。这种下滑现象也是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

  受PC市场低迷影响,全球计算机芯片龙头企业英特尔公司近期业绩也出现下滑。英特尔日前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3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42亿美元;净利润为30亿美元,同比下滑1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移动终端市场的兴旺。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终端正迅速崛起,并不断蚕食着PC市场的份额。自2010年下半年,智能手机销量便超过传统PC电脑。另据IHS iSuppli预测,今年平板电脑销量将增长90%达1.24亿台,相当于今年PC销量的35%。

  移动芯片市场霸主高通公司日前发布财报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2012财年第四季度,公司营收为48.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12.7亿美元,同比增长20%。受高通财报数据超过分析师预期影响,高通公司市值近日曾一度增至1060亿美元,首次超过了英特尔公司市值。

  ●能否重拾山河?

  “PC行业正在经历巨变,整个生态系统和AMD都受到影响。我们预见到的那些即将重塑行业的趋势,其发展速度远超我们的预期。因此,我们必须加快战略部署,使AMD能够在变革中受益,并推行一种成本更低的业务模式。”AMD首席执行官里德日前表示。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向记者表示,和英特尔相比AMD体量相对较小,“船小好掉头”,完全有机会全面转向移动互联网市场,但却没有做,白白错过了2010年-2012年的黄金转型期。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