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我们的财富表情:储蓄虽没赚到 至少没亏【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我们的财富表情:储蓄虽没赚到 至少没亏【2】

沈寅、熊建、靳博、刘畅、林琳、林丽鹂、喻思娈

2012年12月27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贵金属

  跑赢储蓄 稳中求进

  张先生是一位比较专业的理财人士,谈起经济形势头头是道,对于股市、贵金属、期货、信托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他作出了一个判断:贵金属理财有看头,其他理财渠道有难度。

  2010年末,张先生在2800点左右从股市撤出了全部资金。中国股市的特点,他概括为:实体经济好,股市不一定好;实体经济不好,股市一定不怎么好。明智的撤退,让他避开了近两年的股市下跌期。

  不过,现有理财渠道的狭窄也让他很头疼。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是预期的,还可能不保本。信托理财,起步就得百万资金。期货门槛更高,普通人难以进入。实体经济差,民间融资风险太大,很容易血本无归。斟酌来斟酌去,今年初,张先生决定投资贵金属,理由很清晰,在进行了QE1、QE2以后,美国经济没多大起色,未来将进行多次量化货币宽松政策,货币滥发必将托起贵金属价格。

  事实也证明了张先生的判断。2012年美国继续量化宽松政策,他在年初每盎司黄金价格1572美元时入手,最高达到过1795美元,涨了14%还多。不过,张先生并没有在高点出手抛售,而是选择了继续持有。随后,黄金价格又走了一波下跌,以12月24日每盎司黄金收盘价1659.5美元计算,每盎司获利近90美元,年收益5%,略高于银行存款收益。

  在谈到明年的理财计划时,张先生表示,将坚定持有贵金属,理由是,贵金属理财风险小,空间大,总结四个字“稳中求进”。

  信托

  风险太高 爱你不易

  在天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方先生5年前开始接触信托投资,几年下来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年收益率,现在他家资产的绝大部分都投在了信托产品上。“信托的投资门槛比较高,基本上都是每份100万元起,所以我们都是同事或者亲戚合买一份信托产品。”方先生说,去年他通过单位工会的介绍投资了一家天津本地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投向房地产业。“产品是两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9.5%,我放了10万块钱。”最近他刚拿到第一年的分红,“9.8个点,比预期的还高一点。”

  一般信托产品不承诺保本,方先生有两个原则:只购买本地或者国有大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募集的资金必须投向实业。因此,方先生遇到感兴趣的信托产品会详细了解投资项目的背景情况。但是,方先生也提到风险,“咱普通百姓购买一份信托产品,一般都是单位组织或者亲戚朋友之间‘组团’凑钱购买,所以投资伙伴之间的充分了解和信任必不可少。”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国信托业资产规模已达6.32万亿元,较去年年末的4.81万亿元增长31%。然而巨大规模的背后,风险高企成为信托发展的隐忧,如何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成为人们的最大期待。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