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我们的财富表情:储蓄虽没赚到 至少没亏【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我们的财富表情:储蓄虽没赚到 至少没亏【3】

沈寅、熊建、靳博、刘畅、林琳、林丽鹂、喻思娈

2012年12月27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股市

  持续低迷 不亏很难

  2012年,股市持续低迷,依然坚守的张涛不仅没有任何收获,反倒亏损近三成。投资股市的“战绩”动摇了他的自信,只能感慨:“股市变得太快,似乎没有任何规律可循,想不亏钱很难。”

  2007年刚踏入股市时,张涛很佩服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理念,也根据自己的判断买入那些有较高成长性的公司股票,可三四年下来,张涛发现股市并不遵循这个理念运转。从不解到认识了中国股市赌博、投机的一面,张涛坦言“交了不少学费”。吸取教训后,张涛看炒股书、逛论坛,开始自学成才。“刚开始还尝了点甜头,之后就越来越看不懂了,有时都不知道自己是分析对了还是蒙对了。”

  印象很深的一次是今年9月7日,股市大涨,全线翻红,不少分析认为从此由熊转牛。张涛也将信将疑地买入几只看涨的股票。“没想到第二天就跌得不成样子了。”他说。

  张涛也明白,抓热点的投资方式不好,而买蓝筹股、价值投资在中国股市似乎又并不能带来好的收益。谈到明年的理财规划,他认为自己会更加谨慎,“如果不是持久改善,自己可能离股市越来越远”。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11月份月报显示,当月持仓的A股账户数为5559.95万户,仅为有效账户的40.44%,而1月份持仓的A股账户数为5680.59万户,占有效账户的比重为42.80%,不到一年间,至少有100多万户股民选择离场。此外,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到11月,沪深A股总市值累计蒸发4.3万亿元,流通市值累计2.96万亿元。前三季度约有53%的投资者发生实际或浮动亏损。

  另类理财

  门票火腿 皆可生财

  12月4日,华侨城A发布公告,“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正式成立,该计划将北京、上海、深圳3座欢乐谷主题公园未来5年的入园凭证打包作为基础资产,合计募集资金18.5亿元。这是国内第一款将门票作为标的的理财产品,根据不同档级,该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5%—6%之间。

  无独有偶,今年初中信证券也曾发行过一笔类似性质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南京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年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规模13.3亿元。

  此外,上市公司金字火腿日前也发布公告,将联合工商银行开发“金字巴玛火腿特定权利投资理财产品”,产品面对工行私人银行部高端客户,期限为18个月,10万元起售。产品发行15天后的行权期间内,购买者可以在任何时间提取巴玛典藏发酵火腿实物,如不提取实物,到期后可收回本金并可获取预期6%的最高年收益。

  另据《南方日报》报道,随着老龄化加剧,养老需求剧增,广州惊现天价养老院,市民花费45万元买一个VIP床位,获得20年的床位使用权,在此期间可以将使用权转让,入住则另需交纳各项管理费用。工作人员称,床位推出后十分抢手,而购买者中七成以上都是投资客。

  近年来,诸如此类的另类理财方式层出不穷,看着新鲜,但由于风险难以估测,普通投资者涉足谨慎。

  版式设计:蔡华伟

  稿件采写:本报记者沈寅、熊建、靳博、刘畅、林琳、林丽鹂、喻思娈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