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现“涨声” 今年中国物价上涨压力犹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新年伊始现“涨声” 今年中国物价上涨压力犹存

2013年01月05日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董冠洋)虽然中国月度CPI数据2012年连创新低,已确定能完成全年调控目标。但2013新年伊始,从高端化妆品到景区门票,从肉禽蛋奶到洗车保养,中国市场响起“涨声”。专家分析,2013年导致物价上升因素增多,中国物价上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记者5日走访了北京几家大型百货商场发现,元旦过后,香奈儿、纪梵希、SK-II等一众一线化妆品品牌正酝酿或已然加入新一轮涨价潮,涨幅从5%至30%不等。

  与记者在柜台相遇的刘女士听闻化妆品涨价后,亦连声抱怨她常去的洗车店最近洗车价前也上涨5元人民币,涨幅接近20%。

  目及千里之外,湖南张家界旅游集团日前宣布,将于今年1月和3月,调高十里画廊观光电车和宝峰湖景区票价。今年3月,四川峨眉山的旺季门票也将从150元涨至185元,涨幅达23.3%。

  事实上,除了化妆品、洗车、景区门票这些“非必需品”消费,涨价已潜入中国民众的基本生活消费。

  国家统计局4日发布食品价格数据显示,2012年12月21-30日,中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普遍上涨,涨价食品范围持续扩大。其中,涨幅最高的蔬菜黄瓜,较11月下旬累计已涨价30%。油禽蛋肉也现不同幅度上涨。

  同样,一年之初,乳制品亦未能“免俗”。光明、三元等乳企上月已先后发布新年调价公告,部分产品加权平均涨价5%。

  虽然近来的涨价潮和元旦、春节接踵而至有直接关系,但多位专家分析,从长远看,今年推动物价上升因素依然较多,要素成本升高、全球量化宽松带来的输入型通胀等,都将导致2013年物价上涨压力增大。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7.4%,不仅创近两年半新低,离“7.5%”的年度调控目标亦有差距。但在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企稳态势。

  “2013年中国企业产供销将更加活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中新社记者,趋紧的供求关系或将继续刺激CPI反弹。中国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亦表示,2012年因总需求萎缩导致的价格通缩阶段已结束,目前总需求已转入平稳恢复。

  除了宏观经济回暖带来的压力,实实在在的成本上升亦是物价上涨的长期推动力。赵锡军告诉记者,今年生产成本的上升,包括原材料、燃料、流通、经营成本,特别是人力成本走高,都对物价上行形成压力。

  放眼全球,2012年底,美联储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如约而至,许多国家亦出台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充分。社科院世经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表示,流动性充分会带来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将对中国形成输入型通胀压力。

  在上述“实质性”影响因素之外,赵锡军亦提出物价“虚高”的可能。由于2012年物价基数较低,2013年相应的CPI同比增幅就会“变高”,而虚高的数字亦可能影响民众判断。

  据业内人士估计,2012年全年,中国CPI稳定在2.7%左右。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此前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约7.5%,CPI同比涨约3.5%。

  对于新一年经济增长与物价控制的平衡,赵锡军认为,控物价关键在于把握好时间节点。他分析,即使现在CPI重返“2时代”,历史地看仍处低位,且目前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还不甚牢固,因此至少年初的首要任务仍是发展经济。(完)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