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引导银行业“支持实体、服务民生”有成效【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银监局引导银行业“支持实体、服务民生”有成效【2】

2013年08月15日18: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融民生服务得到进一步强化。在支持保障房建设方面,2013年以来,上海银监局持续做好保障房名单制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与市房管局的名单制合作,并按月做好名单制保障房信贷监测统计。制定了加快推进信贷支持保障房的专项文件,就贷款结构、利率、风险管理等配套政策等进行指导,提出保障房贷款增量占住房开发贷款增量比例实现不低于70%的目标。截至2013年6月末,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为752亿元,较年初增加72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1.7个百分点。针对共有产权保障房借款人群体特征,指导试点的4家在沪银行制定统一贷款条件,适当放宽审查标准,争取实现社会责任和商业原则的平衡。在引导发展社区金融方面。上海银监局下发了《关于鼓励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社区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上海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为社区中小企业和居民的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社区金融服务,鼓励银行在大型居住社区增设服务网点,以“养老金融服务”、“金融便利店”等形式开展社区服务。目前,上海银行养老金代发人数近150万户,主动为养老金客户减免各项费用超过1.2亿元,并积极拓展消费优惠、健康管理、安居保障等增值服务。上海农商银行已在全市各区县开设金融便利店100家,通过延时服务等创新模式,为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金融消费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上海银监局初步设计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总体框架,建立了局内和上海银行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组织体系,成立了上海银监局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并开展了“万名进城务工者金融知识教育”、金融服务与金融知识“三进”活动等项目,联合市教委共同推进金融知识进学校的“金童工程”。上海银监局组织向社会集中公布了违规经营实名举报热线,出台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管理的通知》,集中整治和规范代销行为。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深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2013年上半年,辖内银行成功防阻诈骗案件534起,避免经济损失3004万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下阶段,上海银监局将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上海银行业实际,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于上海银行业监管工作中,落实到为民监管行动上。切实按照银监会党委提出的“银行业监管要有忧民之心、惠民之策、护民之举、富民之实和亲民之风”的要求,努力提高监管工作水平、提升上海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满足广大企业及金融消费者利益诉求,为银行业支持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财经实习、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