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引导银行业“支持实体、服务民生”有成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银监局引导银行业“支持实体、服务民生”有成效

2013年08月15日18: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上海银监局在银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以“调结构、重民生、促创新、强管理”为主线,引导信贷优化,改善民生服务,不断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上海银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2013年6月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9.29万亿元,同比增长6.19%,其中各项存款6.49万亿元,同比增长7.82%,各项贷款4.3万亿元,同比增长8.81%。

重点产业项目得到进一步支持。上海银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上海市产业政策,积极支持重点产业及重大项目,以多种创新方式提供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辖内银行除提供传统信贷融资外,还积极组建银团贷款、参与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提供了多种类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截至2013年6月末,上海地区银团贷款余额为人民币2830亿元,较年初增长282亿元,投向制造业的银团项目数量明显增加,显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得到加强。据统计,上海市符合贷款条件的2012年重大项目及市经信委确定的635项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的信贷资金均得到落实。

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得到进一步夯实。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截至2013年6月末,在沪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533亿元,占全辖贷款余额的19.84%,较上年同期增幅10.53%,其中单户授信500万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41.10%。上海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于贷款平均增速1.7个和32.3个百分点,且授信户数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实现了“四个不低于”和扩大授信覆盖面的目标。上海银监局继续实施差异化准入政策,上海地区小微专营支行达到197家,基本实现了小微企业在方圆2公里内可找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指导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线了小微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第二期,至今累计访问量已超过6.7万人次。与市财政局、市金融办联手对26家银行实施了专项奖励7731万元。在支持绿色金融方面,指导辖内银行加强了水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其他能源发电、电池制造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并逐步形成覆盖绿色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产品体系。在支持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指导辖内银行通过完善制度安排、建立银证合作机制、创新产品及担保方式,支持文化品牌建设,探索文化创新产业金融服务新模式。在支持“三农”方面,推进辖内相关银行实施“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和“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着力拓宽农村金融服务渠道,针对上海都市化现代农业的特点,创新开发一批适合上海现代农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并继续做好上海地区农业产、供、销一体的金融服务工作。在支持在沪企业的“走出去”方面,指导辖内银行创新跨境融资机制和产品,协助在沪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指导在沪外资银行利用其国际网络等自身优势,加大对在沪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扶持力度。

 

(责编:财经实习、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