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鋼價穩中趨弱 供強需弱走勢明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建筑鋼價穩中趨弱 供強需弱走勢明顯

2012年11月11日20:1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震蕩整理已持續半個多月,市場觀望情緒濃重,但“供強需弱”的走勢正在逐步趨於明顯。據國內知名鋼鐵現貨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線”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建筑鋼的市場庫存已有增倉的跡象,供應一方給鋼市帶來的壓力更大一些。

  據監測,國內建筑鋼價繼續盤整。截至9日,西本指數報在每噸3870元的價位上,與上一周持平。目前,滬上優質品二級螺紋鋼代表規格的噸價在3780元左右﹔滬上優質品三級螺紋鋼報價在每噸3850元左右,均與上一周持平。據一些市場內人士的觀察,自10月下旬以來,建筑鋼價已連續半個多月維持基本平穩,目前還難以擺脫震蕩整理的局面。鋼市基本處於觀望期,成交趨弱,價格還未見明顯下跌。“大家最為關注的是,這種震蕩盤整的局面還要持續多久?”

  鋼廠目前十分謹慎,面對此前攀至高位的鋼產量,總感覺到“高處不勝寒”,近來在產能釋放上終於有所調整,“讓繃得太緊的弦稍微鬆動一下”。據中鋼協的最新統計,10月下旬全國粗鋼日均產量估計在192.57萬噸,旬環比下降3.67%。據機構收集的信息,10月下旬寶鋼、重鋼等鋼廠對高爐集中進行檢修,對產能釋放形成了一定影響。鋼廠在最新的出廠定價上,普遍唱起“穩字訣”,對出廠價進行調整的鋼廠少之又少。近期北方地區出現大范圍的降溫、降雪天氣,建筑鋼的需求有所萎縮,而且鋼貿商今年“冬儲”的積極性也普遍較弱,不少鋼廠冬季合同組織的壓力在加大。

  鐵礦石市場依然不甘寂寞,就算是在清淡的成交氛圍中,礦價依然是穩中有漲。在內礦市場上,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穩中有漲,但鋼廠在採購上還是維持“低庫存戰略”,庫存量一般控制在10天左右的用量上,礦市成交偏弱,即使一些有點起色的地區,在相對的礦價高位上,成交就會變得比較困難。進口礦價也是穩中有漲,63.5%品位的印度粉礦報價在每噸122美元左右,與上一周持平﹔62%品位的鐵礦石普氏指數為每噸123美元,較上一周上漲1美元。但從鋼廠的實際採購情況來看,對進口礦的后市走向並不看好。

  相關機構分析人員認為,自10月中下旬以來,鋼市的成交已有“每況愈下的感覺”,市場庫存已轉入增倉通道。這說明,供應方面帶給鋼市的壓力將逐步增大。目前來看,鋼市“需求漸弱、供給漸增”的趨勢正在明朗化,隻不過在市場的觀望情緒、相對低位的庫存水平等各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鋼市短期還能在供需之間維持弱勢相持的局面。

(來源:新華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