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培育和完善鼓勵創造的機制至關重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監管新聞

郭樹清:培育和完善鼓勵創造的機制至關重要

2012年11月29日00:15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 楊波)今日晚間,中國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出席《財經》年會時表示,培育和完善鼓勵創造的機制,對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至關重要。他同時表示,需要進一步破除城鄉二元制度安排,打破行政性的壟斷,進一步深化政府管理體制改革,政府以更大的決心向市場和社會轉移和下放權力。

郭樹清在發言一開始就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大最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這個精神的組成部分,十八大提出,要有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體制改革,堅決破除一些狹隘觀念的體制機制弊端。”

談鼓勵創新:培育和完善鼓勵創造的機制

郭樹清認為,一個社會生機和活力在於要有創新創業,一個經濟體綜合的競爭力也在於創新創業,中國經濟與美國經濟的差距並不僅僅是規模上的差距,更大的差距在於創新能力。他以風靡全球的蘋果產品舉例說明,“無論是iphone、ipad這些蘋果產品,很難說隻涉及到技術發明,不僅僅是過去的技術,也很難簡單說是一個管理,所以品牌設計創意作用越來越大了。”

郭樹清表示,中國人並不缺乏創造能力,中國曾創造了很多優秀的民族品牌,如同仁堂、六必居、王致和等都是很有名的民族品牌,但目前中國在創新方面和發達國家差距還非常大,他建議,必須在教育、科技、文化、金融、工商管理和知識產權方面都要形成比較成熟的制度,為創新提供土壤,尤其是加大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

郭樹清介紹,資本市場與創新也密切相關,中國証監會和國家科技部目前正在做了一項工作,推動企業和科研機構的研究成果入股。郭樹清說,“一定要在中國形成科技創新和資本市場良好的對接機制,如果沒有這個機制,我們經濟的前途、民族復興的命運都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談城鄉差異:進一步破除城鄉二元制度安排

在談到綜合配套改革時,郭樹清表示必須進一步破除城鄉二元制度安排,以實現更廣范圍、更大程度的統籌發展。他認為,必須破除這個城鄉兩元結構這個制度安排,才能實現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擴大內需要靠把新興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同步推進。

郭樹清稱,“城鄉差別最大的差別是農民和我們城裡人因為戶口的定義,以及附著在戶口上很多規定,一開始就是不平等的、不公平的,要消除不公平城鄉居民最迫切的事情,不可能一步做到,但是必須下力氣,加快步伐。”

對於如何打破城鄉二元結構,郭樹清提出了自己的五個方面的建議,“一是土地制度必須進行改革。二是社會保障制度也必須進行改革。三是就業制度,四是工資制度必須改革。五是財政收支和公共服務方面也必須進行改革”。

談破除壟斷:必須打破行政性的壟斷

在談到經濟改革問題時,郭樹清表示,必須打破行政性的壟斷,鼓勵多種所有制、多個企業公平競爭。“經濟改革的核心問題,就像十八大報告和原來過去黨和政府文件中說的,核心問題是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問題,必須更加尊重市場的規律,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

郭樹清認為,行政性壟斷是完全可以解決的,要把國有資產資本化,實現國有資本的更好的流動,同時也促進完善企業工資制度,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和影響力。

在談到公司治理問題時,郭樹清特別表示,中小板企業公司治理比大企業好,這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

郭樹清建議,“劃撥更多國有資產包括國有銀行和國有保險資產一部分給社保基金,過去隻有上市的國企我們減持10%的資金到社保基金,我覺得劃撥30%到50%是可行的”。

談行政改革:向市場和社會轉移和下放權力

對於政府管理體制改革,郭樹清表示,要進一步深化政府管理體制改革,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向市場和社會轉移和下放權力。郭樹清稱,“就是市場能夠做到的,社會能夠做到,政府就不必要去直接管理。”

郭樹清認為,應該實行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構建社會組織和基層組織。同時還要大力發展多種多樣的社會中介組織,來從事教育、文化、救濟、扶貧各種社會事務。

郭樹清最后表示,“改革的方式方法上,可能必須正確處理多種利益關系,堅持平穩有序推進改革”。

 

 

(責任編輯:崔東、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