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收益率大戰無休止 謹防貨基成“禍基”

2014年01月11日14:0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收益率大戰無休止 謹防貨基成“禍基”

  互聯網介入基金銷售讓2013年基金排名大洗牌,天弘基金“屌絲逆襲”引發全行業效仿。到2013年底,基金業已有不下18個名為“XX寶”的高收益理財產品,收益率也從余額寶最初宣傳的5%躥至8%、9%、10%!依靠高收益博眼球的互聯網營銷策略層出不窮。然而,短期高收益是一柄雙刃劍,在吸引用戶的同時,也將用戶對理財產品收益率的預期提高,並不利於貨幣基金本身的長期穩定發展。

  據百度人士介紹,半小時售罄30億元的“百發”,大部分申購金額集中在1萬到10萬之間。互聯網的“屌絲經濟”模式改變了過去基金理財“高大上”的做法,讓理財的理念迅速由“需要專業知識”、“需要專門時間”向被傳統金融服務拋棄的“小白”客戶普及,而移動互聯網的支持,更使其隨時隨地可以操作,實現理財“零門檻”。

  客觀地說,貨幣基金能夠率先在互聯網上取得成功,得益於貨幣市場基金風險低、T+0不間斷贖回設計,以及作為支付功能的日趨完善。作為近幾年市場中唯一保持業績不敗的基金產品,貨幣基金確實是目前基金公司進軍互聯網的最佳選擇。

  2013年底的“錢緊”行情導致利率上行,貨幣市場基金收益整體上揚。2013年12月31日,天弘增利寶7日年化收益率高達6.696%,再創全年新高。收益率最低的貨幣基金亦超過3%。百度、天天基金網等機構自掏腰包式補貼還在不斷推出貨幣基金收益,最高的超過了10%。這為火爆的互聯網金融再添了一把旺柴。

  一般情況下,收益與風險成正比,即便是投資“小白”,對這一常識也會有所認識。互聯網客戶在投資貨幣基金時,更看中消費體驗和投資便捷性,對收益率不會過於敏感,但愈演愈烈的收益率大戰卻正在逐步“撐大”並沒有多少投資常識的互聯網客戶的“胃口”,更讓他們形成了“互聯網理財=高收益”的觀念,將短期內特定條件下的高收益當作長期可享有的收益。一些客戶甚至將在銀行的長期存款提前取出用來買互聯網理財產品,理由是,收益率比五年期的銀行定期存款還高。同時,互聯網公司本身對基金理財的認識也非常不專業,某互聯網公司甚至希望基金公司能夠給他們的用戶提供既不虧錢又能夠迅速致富的產品。顯然,收益攀比的做法正在為貨幣基金種下禍根。

  貨幣基金的高收益是怎麼來的呢?以余額寶為例,余額寶背后的天弘增利寶三季報顯示,天弘增利寶截至2013年9月30日資產淨值556.5億元,其中銀行存款471.2億元,佔84.67%。增利寶實際上就是把一大批短期資金收集到一起,由於客戶數多,因而資金比較穩定,可以在銀行拿到更高的收益率,但這一收益將隨市場利率而波動。一些有實力的公司依靠資金讓利“燒錢”制造的高收益不可能具有持續性。而為了滿足互聯網客戶的“T+0”贖回需求,基金經理不得不留下一部分現金應對贖回壓力,這也將影響貨幣基金的收益。

  被互聯網理財高收益吸引並提高了預期收益的基金客戶,在未來貨幣市場出現波動、甚至收益下滑時,難免會出現恐慌性的贖回,現在看來,這或許是貨幣基金潛藏的一個“不定時炸彈”。

  此外,貨幣基金雖然是所有基金產品中風險最低的,但並不是完全無風險。在國內外都曾出現過貨幣基金收益率為負的情況。第三方支付鼻祖Paypal在1999年就創立了一隻貨幣基金,2007年規模已經達到10億美元。但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大量貨幣基金不再保本。后來由於美聯儲為了刺激經濟,把短期利率壓到接近0%,Paypal和其他在金融風暴后幸存的貨幣基金都大幅虧本,先后都無奈地退出了這個市場。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