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新股發行重啟 A股上行吃力

吳黎華

2014年04月21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股發行重啟 A股上行吃力

 

  証監會18日晚間正式拉開了擬上市企業預披露的大幕,市場對於發審會的重啟和IPO重新到來的預期也逐漸明確和強化。在業內人士看來,盡管此次新股發行重啟對市場影響可能會較此前大幅減弱,但在宏觀經濟疲弱的大背景下,其給A股市場短期帶來的壓力仍然不容小覷。

  啟動 28家企業星夜預披露

  4月18日晚間,中國証監會正式啟動了擬上市企業的預披露,截至記者發稿時,已有28家企業先后公布了招股說明書。這是時隔一年半后首次有IPO排隊企業進行預披露,意味著証監會發審會重啟已經臨近。

  來自中國証監會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信息披露顯示,截至記者發稿時,已經有28家企業正式公布了預披露材料,其中包括:擬在主板上市的企業16家,擬在中小板上市的企業4家,擬在創業板上市的企業8家。28家擬IPO公司總計募集127.02億元。其中,主板16家,總計擬募集87.47億元﹔中小板4家,合計擬募資9.78億元﹔創業板8家,合計擬募集29.77億元。

  從行業分布來看,28家擬上市公司分布的行業包括採礦業、傳播與文化產業、汽車制造業等各個行業。從28家企業的中介機構來看,22家保薦券商分別攬獲了上述28家企業的保薦項目,其中齊魯証券3家,華西、廣發、中信建投和中金各2家,剩余17家券商均保薦1家。此前上演了“816”烏龍指的光大証券和萬福生科造假案保薦券商——平安証券的保薦項目均未在首批28家名單之列。從預披露企業的地域來看,來自江蘇的企業最多,有7家,來自浙江的企業則有5家。從審核的進展來看,上述28家企業中,有14家由初審中變更為已預披露,另有14家則由落實反饋意見中變更為已預披露。而從首次公告的時間來看,則跨度較長,從2011年的11月23日到2013年的11月29日。

  與此同時,來自証監會的最新數據則顯示,截至2014年4月17日,處於正常審核狀態的企業中,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排隊上市的主板和中小板企業數量分別為165家和226家,擬在創業板上市的企業家數則有215家。與此同時,共有40家企業中止審查,主板11家、中小板13家、創業板16家。其中由於“情形二:發行人主體資格存疑或中介機構執業行為受限導致審核程序無法繼續的”企業34家,全部為中介機構執業行為受限導致,主要系平安証券和北京市天銀律師事務所。今年以來終止審查,正式退出IPO的企業數量則達到了31家。

  市場普遍預期,擬發行企業預披露的正式啟動,意味著發審會的重新啟動即將臨近,同時也宣告了此前因為補充年報財務數據而擱置的新股發行也正式提上日程。在上述28家企業名單中的一家擬上市公司董秘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尚沒有確定發審會的時間,估計要等到5月份。據其了解,此前已經處於落實反饋意見階段的14家擬上市公司的發審會安排將很快到來。

  改革 新股發審流程生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的集中預披露正式啟動,也表明了新股發行流程上的一些變動。

  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18日表示,日前,為落實《中國証監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証監會公告[2013]42號)(以下簡稱《意見》)及其配套文件的相關要求,中國証監會對首發申請審核流程重新進行梳理,並據此對每周向社會公布的首發審核工作流程和企業基本信息表進行了修訂。一是發行監管部在正式受理后即按程序安排預先披露,反饋意見回復后初審會前,再按規定安排預先披露更新﹔二是鑒於已要求保薦機構建立公司內部問核機制,在首發企業審核過程中,不再設問核環節﹔三是將首發見面會安排在反饋會后召開,增強交流針對性,提高見面會效率。

  據了解,按照原先的審核流程,擬發行企業在材料受理后,緊接著將進行見面會的環節,由發行人簡要介紹企業基本情況,發行監管部門負責人介紹發行審核的程序、標准、理念及紀律要求等。然后進行問核環節,審核一處、審核二處審核人員審閱發行人申請文件后,從非財務和財務兩個角度撰寫審核報告,提交反饋會討論。

  反饋會主要討論初步審核中關注的主要問題,確定需要發行人補充披露、解釋說明以及中介機構進一步核查落實的問題。保薦機構收到反饋意見后,組織發行人及相關中介機構按照要求落實並進行回復。反饋環節之后,企業才進行預披露。上述董秘表示,在新的流程之下,將是正式受理后立即進行預披露,然后反饋會,然后是見面會,這樣更有針對性,提高審核效率。

  另一方面,在本次進行預披露的28家企業中,計劃在上交所上市的企業家數就達到了16家。16家企業中,原先有8家企業是計劃在深交所上市,此次轉投上交所,在業內人士看來,這體現了監管部門平衡兩個交易所上市資源,提高上市效率的用意。

  稍早之前,証監會曾公開表示,首發企業可以根據自身意願,在滬深市場之間自主選擇上市地,不與企業公開發行股數多少挂鉤。中國証監會審核部門將按照滬深交易所均衡的原則開展首發審核工作。証監會表示,發行人和保薦機構切實考慮當前階段的特殊情況,審慎統籌,理性選擇融資場所,充分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多渠道解決融資問題,避免過度集中在已經擁堵的首發渠道,影響公司發展進程﹔對於確擬首發融資的,建議合理把握申報時間,避免增加企業的成本和負擔。

  沖擊 IPO平穩“著陸”壓力仍存

  盡管此次擬上市企業的集中披露尤為低調,市場此前也對此有充分預期,但在大多數人看來,預披露的正式啟動以及發審會的即將到來,仍將對A股市場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華西証券首席分析師常青指出,投資者應重點關注發行制度改革的整體進度。融資功能是任何金融市場最基本的功能,不能因為會分流市場資金就反對IPO重啟。目前,我國金融市場並不完善,從不成熟到成熟是有一個過程。IPO短期來看對會分流部分存量資金,長期來看,還是解決了部分企業的融資需求。

  “從証監會的出牌邏輯來看,2000點應該是底部。”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上次IPO重啟,市場下跌了200點左右,由於市場已經有了充分的預期,此次新股發行重啟對市場的負面影響將大幅減弱。李大霄認為,IPO的平穩著陸,意味著A股市場牛市的“第四條腿”已經落地。

  盡管如此,新股發行重啟的預期,對於A股市場尤其是估值偏高的創業板市場來說,其影響仍然不可小覷。WIND統計數據顯示,在去年11月30日証監會宣布IPO重啟后的第一個交易日,創業板指當天收報於1253.93點,大跌112.91點,重挫8.26%,創出史上最大單日跌幅記錄。355隻創業板股票中,僅有3隻出現上漲,221隻個股跌停,當日跌幅在9%以上的則達到了258隻。

  另一方面,宏觀經濟和資金面的壓力也在增加市場的不確定性,稍早之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7.4%,增長動能放緩態勢明顯。中金公司表示,前瞻地看,在“三期疊加”的大背景下,經濟增長難有強勁反彈。尤其需要關注的是房地產新開工增速大幅負增長,意味著未來投資增速可能繼續下滑。預計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與一季度基本持平,三四季度環比增速將有所反彈,但同比增速可能受制於高基數而回落至7.2%左右。在資金供給層面,央行數據顯示,2014年3月份社會融資規模為2.07萬億元,環比多增1.13萬億元,同比減少4794億元,降幅19%。M2余額116.07萬億元,增速為12.1%,創2001年來新低。

  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總經理魏鳳春表示,市場長期問題在短期內尚缺明顯激化的催化劑,而短期風險在一系列改革的措施下也逐漸被市場淡化,在此基礎上疊加的是經濟的下滑、穩增長的端倪(包括貨幣政策預期的變化)、3月末的企穩與海外發達市場的回調,A股市場情緒進入一個相對的甜蜜期。然而長期問題和短期風險都不能得到足夠的解決,即使市場情緒有所上升,以及經濟有小企穩,天花板都在不遠處。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