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大病治療誰埋單? 患者盼醫保更給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學生大病治療誰埋單? 患者盼醫保更給力

2012年11月07日16:3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全國高校不乏大學生身患腎衰竭、白血病、尿毒症等重大疾病。現有的醫保政策雖減輕了患病學生暫時的負擔,但諸如換腎臟、骨髓移植等重大手術的費用往往超過其家庭經濟能力。一些教育行業的專家希望,在現有社會保障制度的救助之外,讓學校能得到更多的支持,通過設立愛心救助基金,推動校園愛心救助活動形成長效工作機制。

一個人牽動一所學校 校園上演愛的接力

從10月23日開始,甘肅農業大學很多學生都在為該校患有腎衰竭的校友張江霞募捐。他們通過發起義賣咖啡、飲料及為師生維修電腦等活動募集善款。

10月31日晚,甘肅農業大學的大禮堂又上演了一場大學生校園明星義演歌會。到場師生、企業通過現場設立的募捐箱進行了愛心捐款。根據甘肅農業大學的統計,這場義演共為張江霞籌集到師生6600多元捐款,到場的30多個企業捐款達10萬余元。

除了校園裡的活動,甘肅農業大學的學生通過發布微博,呼吁更多的愛心人士幫助這個忍受病痛折磨的女大學生。截至目前,學校已收到捐款、認捐總計28萬余元,加上義演捐款,目前捐款總額已達40余萬元。

“有這麼多人來幫助我,我很感動。給我健康,我就會好好活下去。”張江霞說。

重大疾病大學生患者期待醫療保險更給力

近年來,像張江霞這樣患有重大疾病、靠家庭經濟能力無法支付巨額醫療費用的高校大學生在全國范圍來說並非少見。

2004年,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一名學生被診斷為急性早幼粒細胞型白血病,由於家庭貧困,學校通過媒體為其發起了募捐活動,共籌得錢物折合人民幣36萬元。經過治療后,這名學生重獲新生。

2010年,海南三亞一位女大學生飽受尿毒症折磨。找到腎源並獲得社會愛心人士捐款35萬余元后,她成功接受了腎移植手術。

記者發現,不少身患重病的大學生是通過學校師生的愛心捐助或社會各界人士的捐款才籌集到醫療費用得到救助的,這些學生是幸運者。

那麼,大學生若患有重大疾病應該怎麼辦?

記者了解到,國務院辦公廳於2008年就下發了《關於將大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范圍的指導意見》,要求已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地區將大學生納入其范圍之內,並對參保大學生實行屬地管理。這樣,原則上來說,全國各個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不同就會導致對學生的醫療保險補助標准不同。

記者從蘭州市安寧區醫保局了解到,2012年4月,蘭州執行新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大學生在一個參保繳費年度內,醫療保險年度累計最高支付限額為12萬元,大額醫療保險最高補助限額為8萬元。

甘肅農業大學醫保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張江霞的情況,她的腎源不在報銷范圍內,手術費按住院對待報50%。由於她的家庭困難,她的門診透析本不在報銷范圍內,但也酌情給予了適當的報銷。幾年下來,家裡為她已花去10多萬元。按照規定,醫療保險為她報銷了40%左右的費用。但因藥物報銷規定,一些自費藥估計50%的報銷比例都達不到。

記者經過調查發現,許多重大疾病所需的費用遠超過醫療保險能補助的上限。此外,由於重大疾病所需要的腎源、進口藥物等都未列入報銷范圍內,由個人承擔,因此醫療保險補助對這些患有重大疾病的學生來說顯得還不夠。

專家建議設立多種愛心救助基金 形成長效愛心機制

甘肅農業大學黨委書記王蒂表示,在現有的社會保障制度的救助之外,學校應盡可能地通過包括義演、義賣等在內的救助方式,想方設法幫助患病學生籌集治療費用。同時,這些活動也應盡可能地回報奉獻愛心的捐款者。

王蒂認為,使廣大學子生活快樂、健康成長,順利完成學業,是每一所高校應盡的義務。在大學校園倡導和力行扶貧救弱的善行義舉,通過義演、義賣等活動,教學生學會愛、學會奉獻,也是社會對大學人才培養的期待。

同時,王蒂等教育工作者表示,期望通過設立愛心救助基金等方式,在今后推動愛心救助長效機制的形成。

記者了解到,根據捐贈企業、單位、個人的意願,在籌齊張江霞所需治療費的基礎上,甘肅農業大學的部分捐款將用於設立大學愛心救助基金。學校將制定愛心救助基金管理辦法,依照相關法律進行管理使用,重點針對師生中罹患特殊重大疾病等情況,在現有社會保障制度的救助之外,利用該基金進行資助,推動校園愛心救助活動常態化。

此外,也有專家建議,鼓勵大學生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基礎上,按自願原則,通過參加商業醫療保險等多種途徑,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張文靜 郭剛)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