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5號致敏被建議禁售 消費者疑問誰來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香奈兒5號致敏被建議禁售 消費者疑問誰來解

2012年11月07日16:3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現階段雖然銷售暫未受影響,未來該款香水會不會被禁售也尚未知,但香奈兒公司應當重視此事,在包裝上注明是否含有致敏物質,充分提示消費者

香奈兒“5號”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香水之一。它誕生於1921年,而從那時起一直到今天,它就保持著暢銷的記錄。甚至在“二戰”時期,奔赴歐洲打仗的美國士兵都會買這款香水回去送給心上人。可以說,這麼多年以來,它得到無數女性的鐘愛。

然而,日前,有媒體爆出歐洲一些研究報告顯示,大約100種成分可能導致過敏反應,包括法國知名品牌香奈兒公司旗下“5號”香水所用的樹苔。這一報告導致“5號”香水位列歐盟建議禁售名單。

歐盟委員會認為,香水配方中的某些成分會導致很多人過敏,應對其用量做出限制,甚至完全禁止。11月2日,歐洲聯盟委員會就一些香水和化妝品可能導致過敏反應提到,暫時不打算禁止或限制出售這些產品,可是預計在2014年會初出台此項禁止法案。

香奈兒“5號”或許面臨“出生”以來最大的一次生存危機。在業界看來,這款全球市場佔有率達3.6%的產品被歐盟建議禁售,對香水行業是個不小的打擊。

公司回應:堅稱產品安全

針對歐盟的報告,香奈兒品牌中國公關部昨日通過媒體發表了一份官方聲明,堅稱這一產品非常安全:“一些天然產品中含有的成分可能會導致某些過敏體質的個人產生過敏現象。品牌在產品生產過程中始終恪守相關行業規定,同時致力於保証產品的品質以及獨特。”

不過,在售的香奈兒5號香水,包裝上並未有明確的成分標示。銷售人員稱,香水成分為企業商業機密,不可能在包裝上公之於眾。

專家建議:洒香水盡量別接觸皮膚

既然從包裝上,無法得知是否含有致敏物質,那麼有消費者花上千元購買使用后可能會出現發紅、發痒等過敏反應時,應該怎麼辦呢?

某省直公立醫院皮膚科醫生表示,相比於化妝品過敏,香水過敏的情況並不多見,但是,患有哮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的人群以及易敏體質者,還是應盡量避免接觸香水。可以將香水噴在衣服上,不要直接皮膚。

杭州市中醫院皮膚科陶承軍主任則建議,在使用香水前,可以先給自己一個短暫的試用期,僅需一天。可以將香水噴洒在手臂等部位,觀察24小時內是否會有皮膚過敏反應,如皮膚有發紅等症狀﹔另一方面,聞一聞香水,看會否打噴嚏。

疑問:如何消除消費者的疑慮

香奈兒5號香水被曝含致敏物質的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熱議。有消費者表示,雖然只是建議停售,仍使消費者心存疑慮。也有消費者表示支持香奈兒“5號”並指出,該款香水已經銷售了90年,其品質值得信賴。

雖然公司一紙聲明簡稱產品安全,但對是否含有樹苔成分卻避而不談。編者認為,現階段雖然銷售暫未受影響,未來該款香水會不會被禁售也未知,但香奈兒公司應當重視此事,在包裝上注明是否含有致敏物質,充分提示消費者。(廖佳/綜編)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