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被第一”相當危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被第一”相當危險

2012年11月13日08:5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當下,全球經濟危機未解,甚至有進一步加劇的可能,中國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樣,正與經濟衰退作艱苦卓絕的斗爭。除了人民幣升值問題,“全球第一”的中國經濟,還將面臨西方政客對中國敵意的增長。

  

【相關視頻】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

中國經濟“被第一”相當危險(網絡配圖)

    當下,全球經濟危機未解,甚至有進一步加劇的可能,中國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樣,正與經濟衰退作艱苦卓絕的斗爭。不過,在此危難時刻,西方世界給我們送來了最需要的樂觀精神與信心——中國可能最早會在2016年,也就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新任期內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這份雪中送炭的喜悅由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於北京時間11月10日送達。當日,該組織發布了一份題為《展望2060:遠期增長的全球視野》的報告,認為依據購買力評價,中國GDP超過美國,需要四年,而超過歐元區總和,則僅需一年。這意味著,屆時中國將真正成為世界經濟的老大,成為驅動全球經濟向前的動力火車。

  或許受此消息刺激,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再破6.30大關。11月12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2920元,1歐元對人民幣8.0044元,100日元對人民幣7.9151元,

  不可否認,OECD如此提氣的好消息給筆者帶來了興奮感,帶來了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不過在短暫的高興之后,筆者卻有更多的憂心。中國經濟真將邁入世界老大行列?或者世道變了,全世界已做好了心甘情願迎接“老大”中國上位的准備?如果不是,報告的背后邏輯是什麼?裡面存在何種陰謀?

  客觀分析,OECD對中國的分析可以說是大忽悠。去年,中國的GDP為47.15萬億元,約合7.3萬億美元,而美國的GDP則高達15.09萬億美元,中國的經濟總量約為美國的40%,如果看人均收入,那中美經濟就更不在一個檔次上,目前,中國的人均收入水平為美國的16.6%,而該報告表示,50年后這一數字將增加到60%。

  雖然日前國家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中國經濟今年的增速有望達到7.5%,比美國經濟百分之二三的增速快了許多,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在美國主導全球經濟、擁有全球貨幣發行權的環境下,中國經濟想在4年內超越美國,可謂是痴人做夢。即使中國到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番、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中國經濟總量也遠不如美國,離全球第一,還有遙遠的距離。

  中美經濟的差距是如此的明了、清楚,那麼為何OECD還要大肆鼓吹呢?俗話說,無利不起早。OECD如此諂媚中國的背后,除了說明經濟預測界的悲哀之外,或許其還有不可告人的一面。

  11月1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破6.30大關的結果,應該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最樂意看到的情景。近年來,美國一直逼迫人民幣升值,但效果不彰。如果中國經濟“被第一”了,那麼其將找到讓人民幣繼續單邊大幅度升值的完美理由。這對中國經濟來說,無疑是致命打擊。由於中國對外貿易依存度高達25%以上,人民幣每升值一個點,都將嚴重影響中國的出口,進而影響到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除了人民幣升值問題,“全球第一”的中國經濟,還將面臨西方政客對中國敵意的增長。近年來,由於中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增長,中國威脅論從未間斷,甚至有被推波助瀾的趨勢,今年美國的大選就清楚地體現了這一點:無論是贏家奧巴馬,還是輸家羅姆尼,他們都把攻擊中國、打壓中國視為獲取選票的策略。為達此目的,他們不斷制造摩擦,華為、中興、三一重工以及眾多的中國光伏企業紛紛受到歧視與打擊,眼下就連中石化收購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的命運,也掌控在美國人手裡。

  日前,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支付版權費、商標使用費、特許經營費最多的國家之一,外國公司通過在中國貼牌的加工貿易獲得了高額的附加值,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為各國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但這似乎並不能改變中國企業遭歧視的現狀。

  最近以來,除了美國,歐盟同樣對中國光伏業十分“來電”,如果不出意外,其跟隨美國腳步制裁中國光伏業的措施將很快到來,與此同時,歐盟在承擔碳排放量責任問題上也將死纏中國,而在IMF增資問題上,西方國家也會繼續鼓吹中國做冤大頭。

  對於“世界第一”,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應該說,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與開放,中國的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我們要看到,中國經濟的地區差異、結構失衡、分配不均、貧富懸殊等一系列問題還有待解決。隻有實現了上述目標,人民幸福了,國家富強了,那時的世界第一,才值得歡慶,才值得銘記,才值得自豪,才是真正的幸福時刻。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