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的國家碎片化:蘇格蘭為北海油氣利益鬧獨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體化的國家碎片化:蘇格蘭為北海油氣利益鬧獨立

張璐晶

2012年11月13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國家碎片化,一般表現為國土或是國家認同出現分裂。國家碎片化並不是發展中國家的專利,近年來,在發達國家,鬧獨立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當今世界存在著完全相反的兩種趨勢:一方面,全球內部聯系日益緊密化、一體化﹔另一方面,一些國家面臨碎片化的風險。國家碎片化,一般表現為國土或是國家認同出現分裂。國家碎片化並不是發展中國家的專利,近年來,在發達國家,鬧獨立的情況也屢見不鮮。日前,英國首相卡梅倫正式允許蘇格蘭在2014年進行公投,決定蘇格蘭是否從英國獨立出去。

  國家碎片化出現的根本原因主要有四:一是殖民時代等歷史原因﹔二是與資源爭奪等經濟開發運動有關﹔三是與政治體制有關﹔四是因為分離主義運動與國際政治斗爭。

  對於當今大國而言,鬧獨立的這些“地方”往往基於經濟利益、權力訴求等現實原因,即便公投,結果也不大可能切斷血肉相連的紐帶。同是一家人,打打鬧鬧,還得一起過。反之,隨著一些問題的解決,大國的凝聚力會越來越強,從而吸引“仰慕者”的加入。

  英國蘇格蘭

  為北海油氣利益鬧獨立

  10月15日,英國首相卡梅倫親赴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簽署了一份允許蘇格蘭就是否脫離英國舉行公投的協議。

  BBC英國廣播公司在一檔節目中將此舉稱為可能是“英國政府做出的近300年來最重要和最艱難的政治決定”。

  根據《聯合法案》,蘇格蘭與英格蘭1707年合並,成為大不列顛王國的一部分,保持相對獨立。蘇格蘭議會1999年成立,設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代替英國政府蘇格蘭事務大臣部分職能。

  蘇格蘭議會現掌握的職能包括衛生、教育等事務,但國防、外交、財政等事務由英國政府掌管。

  雖然卡梅倫所屬的英國保守黨、與保守黨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以及反對黨工黨均反對蘇格蘭獨立,但是面對蘇格蘭議會的多次表決,英國政府最終簽署了允許公投的協議,公投最早於2014年秋季進行。

  蘇格蘭民族黨承諾,蘇格蘭獨立后,將繼續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國家元首,以英鎊為流通貨幣。

  有英國媒體預測,此次公投更多是經濟因素的考量。如果英國政府維持對北海油氣田的控制權,未來6年,蘇格蘭要繼續為英國政府貢獻高達560億英鎊的財政收入。蘇格蘭方面之前已多次抱怨,北海油氣田的巨額稅款不應該直接歸屬英國政府。

  對此,英國政府則辯稱,是因為中央政府的財政投入,蘇格蘭人才能免費上大學,才能維持現有的公共服務。

  蘇格蘭一項民調顯示,隻有28%的蘇格蘭人願意獨立。根據法律規定,要使獨立公投通過,必須有超過40%的贊成票才可以,這也正是卡梅倫政府敢於簽署同意公投協議的底氣所在。

  而且英國政府還給公投增加了苛刻的條件,即公投必須盡早舉行,而且涉及的隻能是一個簡單明了的“是”或“不”的問題,即是否獨立,而不能牽扯其他諸如蘇格蘭政府是否該獲得更多下放的權力之類的問題。

  除了最近沸沸揚揚的蘇格蘭外,北愛爾蘭的民眾也不安分。早在今年1月,英國北愛爾蘭新芬黨領導人麥克吉尼斯就表示,北愛爾蘭應該就是否留在英國或並入愛爾蘭一事,在2016年前后舉行全民公投。

  不過北愛爾蘭要進行公投也並非易事。1998年,英國與愛爾蘭曾簽署和平協議。協議規定,英國承認南北愛爾蘭的統一可能性。如果北愛爾蘭想就這一問題舉行公投,需要得到英國政府批准。而且在公投舉行之后7年內,不得再次進行公投。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