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的國家碎片化:蘇格蘭為北海油氣利益鬧獨立【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體化的國家碎片化:蘇格蘭為北海油氣利益鬧獨立【2】

張璐晶

2012年11月13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國家碎片化,一般表現為國土或是國家認同出現分裂。國家碎片化並不是發展中國家的專利,近年來,在發達國家,鬧獨立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加拿大魁北克

  兩次公投隻為更多權力

  早在1980年魁北克省就曾經舉行過激烈的投票,不過那時,魁北克的大部分公民都反對把這個主要說法語的省從加拿大聯邦中分裂出來。

  但是到了1995年的第二次公投之時,情況突變,分離的聲音佔據了主流。當年的10月30日,千千萬萬加拿大人在電視機前度過了緊張而又不安的一天。在此之前,加拿大各地都掀起了一場名為“留住魁北克”的挽留運動。

  在當天的投票過程中,有近500萬魁省人頂風冒雪前往數十個投票站參加公決投票。最終,維護統一的聯邦派以50.6%的微弱多數險勝魁獨派的49.4%,將魁北克保留在了加拿大的版之中。

  2010年,魁北克集團領袖吉爾斯·杜塞在訪問美國時表示,一個獨立的魁北克對加拿大、魁北克、美國及全世界都是有利的結果。

  杜塞表示,他訪問華盛頓的目的,也是游說美國,若第三次魁獨公投過關,希望美國能支持魁北克獨立。1995年,美國總統克林頓曾公開反對魁北克獨立。杜塞此行就是游說美國,一旦魁北克舉行第三次獨立公投,美國勿再攪局,且在公投過關后,迅速給予承認。

  不過根據公開信息,魁北克省目前尚無第三次獨立公投計劃。

  加拿大自由黨前黨魁葉禮庭曾在今年年初撰文《加拿大對蘇格蘭公投的啟示》,文中指出當年魁北克人真正想要的其實是一個統一的加拿大內部的獨立魁北克,即當年許多投票贊成獨立的魁北克人並不是在投票支持獨立,而只是希望在加拿大內部為魁北克爭取更多的權力。葉禮庭猜測,絕大多數蘇格蘭人想要的與此類似:獨立加上英鎊,用“社會聯盟”取代政治聯盟。

  葉禮庭提醒,如果蘇格蘭人決定脫離英國,他們也不能拍拍屁股走人。蘇格蘭不得不與英國政府談判(而非單方面制定)分家條款。相關問題包括務分割、邊境線、北海石油財政收入分成、貨幣未來以及英國在蘇格蘭的資產處置等等。“這將會和離婚那樣麻煩而曠日持久,很可能也具有同樣的悲劇性。”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