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的國家碎片化:蘇格蘭為北海油氣利益鬧獨立【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體化的國家碎片化:蘇格蘭為北海油氣利益鬧獨立【3】

張璐晶

2012年11月13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國家碎片化,一般表現為國土或是國家認同出現分裂。國家碎片化並不是發展中國家的專利,近年來,在發達國家,鬧獨立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

  最富裕的地方想出去

  2009年9月13日,加泰羅尼亞州阿瑞尼斯鎮舉行獨立公投,支持加泰羅尼亞脫離西班牙,成為歐盟內的獨立國。

  雖然這項史無前例的公投沒有獲得政府允許,僅具象征意義,但結果卻讓加泰羅尼亞的分離主義者受到鼓舞。在該鎮6500多名合格選民中,約40%參與了公投,結果有超過96%的選票支持加泰羅尼亞成為歐盟內的獨立國。

  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高度工業化及富裕的自治區,長久以來,它上繳給中央政府的稅款遠遠超過所獲得的經費。2012年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加泰羅尼亞人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他們十分不滿加泰羅尼亞的稅款外流。加泰羅尼亞的經濟產出約佔西班牙全國經濟產出的1/5。

  今年9月27日,加泰羅尼亞的州議會批准了公投計劃。加泰羅尼亞極左民族黨派投票支持這項公投動議,而在西班牙議會中佔絕對多數的人民黨則予以堅決反對。

  西班牙副首相德聖瑪麗亞稱,因為沒有政府批准,加泰羅尼亞公投違反憲法,西班牙政府堅決反對公投,也將盡一切努力阻止公投。

  也許是受到近日蘇格蘭公投的啟發,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撰文指出在對待公投問題上,西班牙政府並不如英國政府高明,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希望看到國家分裂。英國政府的做法盡管有些冒險,但從心理學角度來說是很精明的,因為告訴人們決不能做某件事,肯定會勾起人們偏要做這件事的欲望。

  話雖如此,蘇格蘭和加泰羅尼亞對於兩國的意義不一樣。在英國約6200萬的總人口中,蘇格蘭人為520萬﹔而在西班牙4700萬的總人口中,加泰羅尼亞人口為730萬。對於正處於歐債危機中的西班牙而言,失去加泰羅尼亞無疑將是個沉重的打擊,政府的強烈反對也就不難理解了。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