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幫孟加拉國造5億枚硬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要幫孟加拉國造5億枚硬幣

本報駐日本特派記者   劉軍國

2012年11月14日07: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財務省和獨立行政法人造幣局13日宣布,從孟加拉國中央銀行獲得鑄造5億枚面值2塔卡硬幣(1美元約合81.78塔卡)的訂單。日本以前獲得過斯裡蘭卡和新西蘭的紀念幣訂單,此次則是二戰后首次獲得他國流通幣訂單。

  據悉,許多發展中國家都是委托外國鑄造貨幣。孟加拉國有8種貨幣,此次日本接到訂單的2塔卡硬幣為不鏽鋼制,直徑2.4厘米,重5.5克。此次訂單金額約為5.2億日元(約合4078萬元人民幣),日方將在明年年初啟動正式鑄幣工程,從明年4月份開始每月向孟加拉國交付1億枚。

  今年7月,孟加拉國開始國際招標,英國、德國等六國參加投標。共同社13日稱,日本的投標金額雖然最低,但憑借高超的鑄幣技術獲得肯定,於今年11月8日奪得訂單。

  《日本經濟新聞》稱,日本因為電子貨幣的普及和經濟不景氣,國內貨幣需求減少,貨幣鑄造量大幅下降,從海外獲得鑄幣訂單有助於充分利用閑置設備,同時保持技術實力。因此,財務省和造幣局積極參加海外鑄幣項目的競標。共同社稱,日本此前在亞洲和中東地區加強了推銷攻勢。日本財務省和造幣局表示,今年是日本和孟加拉國建交40周年,希望借此次造幣中標,進一步強化兩國關系。

  日本造幣局是明治政府為了確立近代國家的貨幣制度在大阪創立的,明治四年(1871年)舉行了創業儀式,它使用西式設備造幣。除制造貨幣外,造幣局還從事勛章制作和貴金屬加工等工作。2002年4月1日,日本造幣局改為獨立行政法人機構。▲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