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全球召回277萬輛汽車 中國涉及召回3833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豐田全球召回277萬輛汽車 中國涉及召回3833輛

2012年11月15日15:1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因連接軸和水泵存在問題 中國召回3833輛

  昨日,豐田汽車表示將在全球召回277萬輛汽車,這也是豐田兩個月以來採取的第二次超百萬輛的召回行動。記者注意到,除了豐田外近年來車企召回規模和力度都在加大,有分析認為這和新產品上市過快、法規收緊以及個別車企的“指導思想”變化都有關系。

  據豐田汽車方面透露,這次召回中10個車型約277萬輛車存在連接軸問題,5個車型約63萬輛車的水泵存在問題,其中62萬輛車同時存在這兩個問題。

  在中國市場,昨日四川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長春豐越公司表示,已向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遞交了召回報告,決定自昨日起在中國召回2005年11月17日至2009年4月22日生產的3737輛普銳斯(Prius)。

  此外,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也指出,決定自昨日起在中國召回2001年10月5日至2003年4月1日生產的54輛進口Corolla(花冠)和2004年9月1日至2005年10月5日生產的42輛進口Prius(普銳斯),共計96輛。

  昨日,另據日本媒體報道,豐田也向日本有關部門報告稱,由於方向盤存在失靈隱患,將召回轎車“普銳斯”等13款車型共約150萬輛汽車。這是豐田迄今為止在日本國內召回數量最多的一次。

  記者留意到,近年各大汽車品牌召回頻頻。從2003年建立汽車召回制度至去年底,我國共實施召回419次,累計召回汽車621.1萬輛。僅去年一年,我國就實施汽車召回85次,召回182.75萬輛,同比大增55%。

  車市平均4天上一款新車

  對於這種現象,業內有意見指出,召回頻頻主要是由於產品研發周期太短、新產品上市過快,但是技術升級相對滯后等導致。國泰君安早前的一份研報估計,2012年的國內汽車市場上市新車型約90款,平均每4天業內就有一款新車開賣。

  不過,就豐田汽車近年多次召回的情況,昨日資深汽車分析師賈新光對本報記者指出或有其他原因。他分析,自2009年豐田汽車在美國大規模召回后,公司高層提出了“回到原點”的反思方案。“由於掩蓋問題反而會把問題鬧大,所以豐田吸取教訓,主動研究缺陷。”

  昨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汽車企業負責人對本報分析,召回是一把“雙刃劍”。他指出,目前無論是外資品牌還是合資品牌汽車產品都有發生召回,而內資產品召回從次數和數量上看都保持較低的水平。

  “事實上,並沒有100%完美的產品,召回固然是由於存在缺陷,但是如果操作及時也會使得客戶認為我們是有責任心的企業。”這位負責人說。

  記者還了解到,業內也普遍認同召回的頻率和相關法規的“鬆緊”有關。昨日,賈新光指出,美國常常一年的召回量超過當年銷量,這和美國的法規較為嚴格有關,汽車有缺陷由車企解決,而在國內汽車的召回隻有產量的1/10左右。事實上,我國也在強化對汽車召回的規定。10月10日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這意味著過去的條例將升格為法規,車企將面對更大的壓力。

(來源:廣州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