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進入“零核電”時期 電力公司紛紛上調電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進入“零核電”時期 電力公司紛紛上調電價

本報記者 袁源 編譯報道

2012年11月30日10:5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電價上漲的趨勢已波及日本全國。11月30日,日本東北電力公司社長召開記者會宣布上調家庭電價。由於旗下東通、女川兩座核電站長期停運,導致東北電力火力發電燃料費猛增,對經營形成重壓,上調電價勢在必行。此外,東北電力還考慮上調無需政府批准的企業電價。

福島核事故之后,東北電力公司是繼東京電力、關西電力、九州電力之后第四家申請上調電價的電力公司。此外,北海道和四國各家電力公司均已表示考慮提價。

今年5月5日以來,50座商用反應堆全部停運,日本進入“零核電”時期。不過,由於電價上漲對企業生產和民眾生活造成巨大影響,日本政府6月16日召開內閣成員會議,決定重啟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站3、4號機組。

不過,開放兩座機組對於日本全國供電來說是“杯水車薪”。日本10家電力公司不得不轉向火力發電並因此加大火電燃料費支出。10家電力公司2012上半財年財報顯示,他們的總燃料費達3.5萬億日元,約為去年同期的1.4倍。

由此引發的電價上漲將給日本家庭和企業造成沖擊,使日本已經陷入低迷的經濟進一步惡化。關西電力公司計劃上調企業電費后,該公司供電區內企業對其業績擔憂加劇。鬆下電器社長津賀一宏11月26日稱:“在業績狀況不佳的情況下,這可能對是否能繼續開展業務產生重大影響。”

電價上漲還將加劇企業將生產基地遷至海外的動向。鬆下在評論中強調:“能源費用接連上漲,已超過企業能夠接受的范圍。國內產業空心化趨勢令人擔憂。”

面對如此窘境,日本圍繞核電政策的爭論仍然激烈。擁核派認為,日本約三成電力供應來自核電,“去核電化”只是一項迎合大眾的政策,並不能確保電力的穩定供應。而一旦電力供應出現缺口,將重創日本經濟。不過,不少對福島核電站事故仍心有余悸的日本民眾還是希望能夠盡早擺脫對核電的依賴。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