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搖號帝7個月中8次 是否存在公權私授魅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1月30日:搖號帝7個月中8次 是否存在公權私授魅影

2012年11月30日11:4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北京本月共有1264862人參加購車搖號,中簽率再創新低,達1:67.2。在大多人屢搖不中時,細心的市民發現從今年5月至11月,“劉雪梅”這個名字連續7個月中簽,有人更是戲言若再搖不中不妨改名“劉雪梅”碰碰運氣。(11月29日《新京報》)

疑問:

  
能否經得起透明度驗証

想要祛除各種“劉雪梅式”的特殊幸運,似乎唯進一步加強公開、監督,別無他法。隻有將關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資源的分配情況,全部置於玻璃房中,各類申請人資質、分配環節全程透明公開,並引入社會公眾制度性監督,讓濫用職權無的放矢,到那時,我們才會替“劉雪梅”們真正的幸運而鼓掌。

  訴求:

  但願真只是重名

北京汽車搖號七期連中的“劉雪梅”,可能真的只是一個幸運的名字,但其卻無意間激起人們對以往亂象的不滿,傳遞著人們對暗箱操作的否定。想要祛除加諸“劉雪梅”上的負面聯想,似乎唯有進一步加強公開、透明。隻有將關乎民眾切身利益的公共資源的分配情況,全部置於玻璃房中,各類申請人資質、分配環節全程見光,並引入社會公眾的制度性監督,到那時我們才會真的替“劉雪梅”們的幸運而鼓掌。

  期盼:

  
破解必須陽光透明

隻有陽光透明才能解釋清楚所有問題。如果當地車管所不及時公開這7位“劉雪梅”的個人信息,則質疑就會如洪水般襲來,擋也擋不住。1:67.2的搖號比例,不多也不少,但是,“患寡”和“患均”之間,老百姓更擔心公平問題。如果監督缺位,陽光又無法射入,搖號公平問題就必然會招致大量質疑。

  
寄寓稀缺資源公平訴求

購車資格也好、廉租房也罷,都是稀缺的公共資源,那麼,在配置的時候,底線的邏輯就該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但歷史又往往証明,越是稀缺的公共資源,越是容易在失衡的配置規則中淪為“唐僧肉”。那麼,從概率上說,公眾秉持對“搖號帝”等現象的警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而這種警惕又成為對公權的一種倒逼:既迫使其盡快加速信息公開的進程,又警醒其在實際操作中嚴防尋租及程序漏洞。

  
中國經濟網編后語:

觸動人們敏感神經的當然不是“劉雪梅”的運氣,而是因為“幸運”的背后往往存在著公權私授的魅影。對於“搖號帝”一說,無論真假,都寄托著公眾對稀缺資源公平配置的合理訴求。

  回顧:往期“經”點熱評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