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老師改行當“男月嫂” 有人質疑是炒作(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大學老師改行當“男月嫂” 有人質疑是炒作(圖)

2012年11月30日14:23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准男月嫂李大斌演示如何不讓寶寶著涼。曉江 攝

  30多歲,戴一副眼鏡,動作輕柔地為模型寶寶洗澡,沒有絲毫尷尬扭捏……昨日,大男人李大斌在記者面前身著母嬰保健師制服,一臉的平靜淡然。不久后,李大斌或將成為國內首個持有國家証書的碩士“男月嫂”。然而,這個放棄大學老師工作要做男月嫂的碩士,更多地引來了“自我炒作”的質疑。

  自比婦產科男醫生

  “拋開他的性別,其實他比我們很多其他的學員更細心,學得也更快、動作更專業。”李大斌的任課老師告訴記者。

  李大斌擁有公共管理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學歷,在進入家政行業以前是一名大學老師,有一個9歲的小孩。擁有高學歷,並且從事著令很多人羨慕的職業,為何他想要做月嫂呢?

  “我並不覺得月嫂這個職業低人一等。男性做月嫂,我也並不認為很不合適,醫院婦產科的男醫生也越來越多,這只是一個職業而已。”李大斌告訴記者,他是在有了孩子后萌生這樣想法的,他覺得最好的月嫂應該是孩子的爸爸,也希望自己的這一舉動能引發更多准爸爸的關注。他之所以考月嫂執業証,就是看中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月嫂工作強度大,男月嫂在體力上比女月嫂有諸多優勢。

  “奶爸奶媽”們稱不能接受

  昨日,記者在街頭隨機採訪了一些市民,幾乎每一個受訪者都表示自己接受不了男月嫂。

  “且不說他的專業水平如何,男性做月嫂還是不如女性方便吧?”即將做爸爸的劉先生婉轉地表示。最近有著做媽媽計劃的李女士認為,請月嫂更多的是要解決寶寶剛出生后一段時間寶寶和產婦的護理問題,請個男月嫂,喂奶不方便、傷口處理更不方便,本就圖方便的事卻花錢請了個“不方便”回家,是給自己找罪受。更有市民直接表示,月嫂都是要住家的,要時刻照顧產婦和寶寶,有幾個丈夫會放心把一個男月嫂留在家裡?

  雖然現在同時在學習的其他很多學員都已經與各自的雇主簽訂合同,但目前李大斌還沒有被人預訂。

  業內人士表示,以前被認為隻能女性從事的許多服務行業不斷出現“男”面孔,如男催乳師、男助產士、男月嫂等。其實,每一次這些男性面孔的出現都會引起爭議和討論,從行業發展的角度看,越來越多不同種類的人群加入這個行業,正是推動行業前進和發展的動力之一。

  對話李大斌

  記者:聽說你自己開了一家家政公司,有人質疑你學習月嫂的目的並不在於上崗,是這樣嗎?

  李大斌:我認為學習掌握基礎的服務技能,不僅對我本人是個提升,也更加有利於今后的管理工作。至於月嫂,我學就是為了能上崗,隻要有人願意請我。我也相信自己的專業水平不會比女月嫂差。

  記者:護理產婦免不了會有一些要涉及到隱私的,如果你上崗了,會怎麼處理?

  李大斌:這些護理的知識和技能我肯定得掌握,如果產婦和她的家人同意,我會把這方面的護理像護理嬰兒一樣對待﹔如果產婦或者家人介意,我會將我掌握的知識教給她們,讓她們自己完成。

  記者:大家認為你這種行為更多的是一種炒作,你怎麼看?

  李大斌:我就是在炒作我自己!不過,我的炒作,是為了讓更多的男性朋友懂得怎麼去關愛自己的妻子和孩子。

(來源:長沙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