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今年糧食總產量達58957萬噸 實現九連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我國今年糧食總產量達58957萬噸 實現九連增

2012年11月30日14:5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消息 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關於2012年糧食產量數據的公告。公告的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58957萬噸(11791億斤),比2011年增加1836萬噸(367億斤),增長3.2%。2004年至2012年糧食總產量實現連續九年增產。

  此前,統計局發布《農業基礎地位更加穩固 農村面貌加快改善》報告,報告公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糧食總產量突破55000萬噸大關,達到57121萬噸,比2002年增產11415萬噸,增長25%,年均增長2.5%。2004年至2011年糧食總產量實現連續八年增產,2007年至2011年糧食總產量連續5年超5億噸。

  公告全文如下:

  國家統計局關於2012年糧食產量數據的公告

  根據國家統計局對全國31個省(區、市)農業生產經營戶的抽樣調查和農業生產經營單位的全面統計,2012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單位面積產量、糧食總產量如下:

  一、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11267千公頃,比2011年增加694千公頃,增長0.6%。

  二、全國糧食單位面積產量5299公斤/公頃,比2011年增加133公斤/公頃,提高2.6%。

  三、全國糧食總產量58957萬噸(11791億斤),比2011年增加1836萬噸(367億斤),增長3.2%。

  國家統計局

  二?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

關於糧食產量調查制度和方法的說明

  全國糧食總產量為31個省(區、市)夏糧、早稻和秋糧產量的總和。

  (一)調查方法

  糧食產量的統計調查採取主要品種抽樣調查、小品種全面統計相結合的方法,調查對象包括農業生產經營戶和農業生產經營單位。由國家統計局各調查總隊按夏糧、早稻和秋糧三個收獲季節組織開展現場調查工作。

  抽樣調查對象是農業生產經營戶,調查的主要糧食品種有稻谷、小麥和玉米。通過以省為總體抽選的具有代表性的村民小組、農戶和地塊開展調查,播種面積調查是在調查時點上對樣本區內所有農作物進行清查﹔單位面積產量調查採用實割實測的方法,進而推算各主要糧食品種的實際播種面積和單位面積產量,兩個結果相乘獲得產量數據。農業生產經營戶生產的糧食產量佔全國糧食產量的95%以上。

  2012年,國家統計局正式在遼寧、吉林、江蘇、河南和湖北省布置開展農作物對地抽樣調查,5省糧食產量由農作物對地抽樣調查取得。

  (二)調查樣本

  目前糧食產量抽樣調查在848個國家調查縣中開展,農作物播種面積調查抽取8890個村民小組、48萬農戶,稻谷、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的單位面積產量調查抽取8890個村民小組、6萬多地塊,由國家統計局各基層調查隊調查人員和輔助調查員實施。

  (三)實割實測方法

  主要糧食品種單位面積產量調查在播種面積調查樣本的基礎上採用實割實測的方法取得。按照《農產量抽樣調查制度》,在糧食品種收獲前,各調查村中的基層調查員對相應品種糧食種植地塊逐塊進行踏田估產、排隊,抽選一定數量樣本地塊﹔待收獲時各縣級調查員或者輔助調查員在抽中樣本地塊上進行放樣,割取樣本,再通過脫粒、晾晒、測水雜、稱重、核定割拉打損失等環節,計算出地塊單產。國家統計局各調查總隊根據各抽中地塊單產數據推算全省(區)平均單位面積產量。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