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改革紅利等新三大紅利支撐未來中國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改革紅利等新三大紅利支撐未來中國經濟

2012年12月03日07: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李克強副總理最近提出改革開放是我國發展的最大“紅利”,提出中國未來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潛力在城鎮化,清晰地指出了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源泉和動力。中國未來發展有很多挑戰,更有機遇和條件,其中,已經和正在形成的人才紅利、改革紅利和城鎮化紅利將有力支撐我國在重要戰略機遇期甚至更長時間內持續發展。

  李克強副總理最近提出改革開放是我國發展的最大“紅利”,提出中國未來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潛力在城鎮化,清晰地指出了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源泉和動力。中國未來發展有很多挑戰,更有機遇和條件,其中,已經和正在形成的人才紅利、改革紅利和城鎮化紅利將有力支撐我國在重要戰略機遇期甚至更長時間內持續發展。

  最好的紅利是人才紅利。人才紅利是指由於人才的規模增長及其充分利用所產生的超過同樣數量簡單勞動力投入所獲得的經濟收益。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2010年中國大專以上人口達到1.2億,高中以上人口達到3億,遠高於第五次人口普查時的4571萬和1.9億。日益增長的規模巨大的高素質勞動者隊伍,使中國勞動力結構正在發生質的飛躍,一旦得到有效利用,將產生巨大收益。

  最大的紅利是改革紅利。合理的制度不僅使資源要素實現優化配置,而且能夠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業和創新熱情,提高效率與實現公平。我國30多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開放,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讓群眾過上更好生活,依然要靠改革開放。這是我國發展的最大紅利。目前政治、社會以及經濟改革都進入深水區和攻堅區,一些制度的模糊、扭曲或者缺失不僅降低了資源配置效率,固化了利益格局,也抑制了創新和創業動力。要保持中國經濟的活力,必須加快改革。

  最紅的紅利是城鎮化紅利。城鎮化通過非農產業與人口向城市聚集和轉移,提高資源要素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實現企業報酬遞增的內部規模經濟,滿足居民多樣化的消費偏好,促進企業和居民相互間的交流與合作,從整體上創造報酬遞增的外部規模經濟,從而產生遠高於分散定居農村並從事農業生產的收益。按照75%的城鎮化率目標,未來將有3.5億左右農業人口轉入城市,1.5億左右的半城鎮化人口繼續城鎮化。

  三大紅利匯聚,支撐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第一,潛力巨大的人才紅利不僅接續人口紅利,而且通過主體要素由物質資本轉向人力資本,可以顯著而持久地支撐中國經濟轉型和國際競爭力提升。第二,城鎮化作為最現實的紅利,包含也支撐著“人才紅利”的釋放。城鎮先進的基礎設施和普惠的公共服務,尤其是教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為造就大規模人才創造條件﹔城鎮化促進居民相互間便捷和頻繁的交流,有助於居民知識的增長、技能的改善和素質的提升﹔城鎮化所引起的人口的聚集和流動,提高了勞動力尤其是人才的配置和合理效率。第三,作為最基礎的紅利,改革紅利包含也決定著城鎮化和人才紅利的釋放。改革決定著城鎮化的模式、進程和效果﹔改革不僅可以使人力資源能夠自由流動、最優配置和合理使用,而且能夠激發勞動力和人才等市場主體的就業、創業和創新熱情。

  通過制度改革促進新型城鎮化﹔通過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鎮化,讓人民提升並自由綻放其才﹔通過改革、城鎮化和人才發展的相互交融,使三大紅利盡情涌流與充分匯聚,支撐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