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經濟區規劃發布 人力、地域優勢助中部崛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原經濟區規劃發布 人力、地域優勢助中部崛起

2012年12月03日14:2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中原經濟區規劃發布,探索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協調發展,2020年實現收入倍增。經濟之聲評論:中部崛起再添新引擎。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在國家提出中部崛起發展戰略的第七年,國家發改委最新發布了《中原經濟區規劃》,這是繼國家出台指導意見后,推進中原經濟區建設的又一大手筆。

  規劃明確了中原經濟區的具體范圍,包括河南省全境,河北省邢台市、邯鄲市,山西省長治市、晉城市、運城市,安徽省宿州市、淮北市、阜陽市、亳州市、蚌埠市和淮南市鳳台縣、潘集區,山東省聊城市、菏澤市和泰安市東平縣,區域面積28.9萬平方公裡,涉及人口約1.7億,相當於巴西的總人口。中原經濟區規劃提出了"兩不三新"的指導思想,即探索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新型城鎮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的路子。

  縱觀全國的經濟版圖,中部地區相對於其周邊地區曾發展緩慢,而在2011年,中部地區投資佔全國的比重比2002年提高了5.5個百分點。在國家一系列區域發展規劃的帶動下,中部相對於東部的比較優勢正在顯現。這次,國家發改委發布《中原經濟區規劃》,對於提升區域競爭力的作用值得期待。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國務院參事湯敏作出評論。

  這次國家發改委發布的《中原經濟區規劃》,涵蓋了中部地區五省三十個市和三個縣,相當於巴西的總人口,范圍相當大。關於中部發展,國家已經有"中部崛起"這一戰略提法。《中原經濟區規劃》可不可以理解為是"中部崛起"戰略的細化?

  湯敏:中部實際上是中國目前發展比較快,而且非常有發展潛力的一個地區。中部不但是我們的糧食的主產區,還是我們人口的大省,主要人口集聚的地方,另外還有地域的優勢。過去我們都是出口,所以沿海比較具有地域優勢,現在我們以內需為主,中部反而到西部到各地方更近,所以它的地域優勢也反映出來,應該是逐步大發展的時候了。

  縱觀整個中部地區,之前已經有類似的區域發展規劃,比如長株潭城市群、武漢城市圈、皖江城市帶等等,都體現了區域抱團發展的思路。新的中原經濟區規劃,又是一種怎樣的有益補充?這對於整個中部地區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又有什麼樣的作用?

  湯敏:我想一個是范圍比較大,長株潭、武漢經濟圈,這個范圍相對中原經濟區來說還是比較小,這是跨五個省、30個市規模非常大。第二個,這個領域裡要做到兩不三新,怎麼樣能夠在不損害糧食安全、不損害生態環境的情況下加快發展,這些都是新的一些提法和建議,都是具有相當大的挑戰的,這些中原經濟區以城市化為主的,它就有所不同,它是覆蓋整個大的經濟區的。

  中部地區,我們的第一印象是集中了很多資源大省,比如河南和安徽的糧食資源、山西的煤炭資源,以及各省豐富的旅游資源等等,這次中原經濟區規劃明確提出,未來的發展要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實現新型城鎮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如果不過分利用糧食或者煤炭等傳統資源優勢,對於這些省、市、縣又要怎樣發揮自己的長處呢?

  湯敏:糧食優勢從某種意義上也是一個劣勢,因為糧價的問題、糧食產量的問題。實際上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種糧大省,種糧大縣都是虧損的,或者是發展比較慢的。在新的中原經濟區的發展規劃裡,怎麼樣把優勢真正的還原成優勢。我們在僅有糧食,僅有地現在來看是不夠的,所以要把新型的城鎮化、工業化需要發展起來,在這個發展的過程中,再把農業的現代化。用傳統的農業,小康或者說溫飽是可以,但是真要富裕,真的要進一步的發展就有很大的制約。所以這個新型的城市化,新型的工業化在中部怎麼樣進行,這個是中原經濟區的一個最大的挑戰,當然也是最大的亮點。

  規劃還提出,到2020年,中原經濟區居民收入實現倍增,到2020年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6萬元,這對於當地百姓來說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我們知道,相對於經濟發展較快的東部地區,中部的追趕勢頭雖然很猛,但基礎薄弱,在這樣的背景下,既要發展經濟,加大基礎建設等方面的投資,又要保障民生。中原經濟區還應該注意哪些問題,才能揚長避短獲得快速發展?

  湯敏:中原經濟區的優勢,第一個是人力資源,我們有人的優勢,在過去在勞動力過剩的時候,大量的中部的勞動力轉移到東部去,現在全國范圍內勞動力短缺了,中原的這些人力優勢就變得真正優勢了。為什麼富士康要搬到河南去,就是看人力的優勢在裡面。第二個地域優勢,在過去我們沿海戰略是走出去,將打通國外去的商品的這種模式下,我們是有劣勢,但是我們現在以內需為主的我們就成優勢了,像這些都是我們又是怎麼樣發揮起來,怎麼樣通過吸引更多的投資,把這個優勢跟真正的產業結合起來。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