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盤重挫元凶曝光 緣何權重板塊輪番暴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尾盤重挫元凶曝光 緣何權重板塊輪番暴跌?

2012年12月03日16:05        手機看新聞

  為何權重板塊輪番暴跌?

  周一大盤呈現出弱勢震蕩的格局,早盤雖有反抽的走勢,但是很快就出現回落的走勢。深証成指、中小板指數和創業板指數全天跌幅較大,其中創業板指數再度刷新上市以來的新低水平。

  盤面上,兩市漲停的股票家數不足10家,而跌停的股票家數也不少,其中跌幅第一版的普遍跌幅均在8%以上,顯示個股殺跌的動能非常強勁。從板塊漲跌分析,工程建設、房地產、保險等板塊漲停相對較大,而釀酒、文化傳媒、煤炭等權重品種卻出現了較大的跌幅。再從主力資金流向板塊分析,房地產、工程建設、保險等品種全天主力資金淨流入量均在1億元以上,而釀酒、銀行、有色金屬等品種全天主力資金淨流出量則超過2億元!整體上分析,周一全天兩市主力資金以淨流出為主。

  上周四券商板塊受到小道消息的影響,午后出現了暴跌的走勢,從而拖累指數出現了快速的下跌走勢。而今天釀酒板塊的走勢成為了市場的焦點。受到塑化劑事件的影響,酒鬼酒出現了連續性跌停的走勢,而今天的再度殺跌致使股價刷新了近期的新低水平。酒鬼酒效應的發酵也成為了今天釀酒板塊整體暴跌的主因,從該板塊全天走勢分析,盤中最大跌幅達到7%,創出了今年以來的新低紀錄。值得一提的是,今天銀行板塊受到華夏銀行員工私售理財產品的消息拖累,全天維持弱勢調整的格局,而華夏銀行的走勢更是呈現出大幅下挫的格局。

  為何權重板塊輪番暴跌呢?一般而言,權重板塊的輪番暴跌主要受到兩大因素的作用。其一是基金的砸盤效應。基金機構等作為權重板塊的主要主力,其操作行為也深刻影響著市場的走勢。隨著利空消息的密集出現和指數的持續低迷,基金選擇了大規模減持的手段,從而導致權重板塊的下挫走勢。不過基金的大幅減持行為可以認為是市場短期加速見底的信號,這是原因之一﹔其二是市場估值水平依然較高,以權重品種的大幅殺跌走勢來降低市場的估值水平。盡管當前部分權重板塊的整體估值水平很低,市盈率低於10倍的股票比比皆是,但是大部分的中小盤股票整體估值相對較高,而權重品種的低估值造成了市場整體估值的虛低,從而造成了市場產生錯誤的估值問題。近日,權重板塊的輪番暴跌可以說是對突發性利空消息的過度反應,也可以認為是加速市場整體估值水平的下滑。

  大盤創出新低已經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而本周初也是大小非解禁的集中時期,因此市場整體下跌的趨勢依然不變。縱觀12月的消息面情況,筆者郭施亮對本月的走勢保持觀望的態度,投資者不要盲目期待大反彈行情的出現。(中國資本証券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