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國家無法買房拿永居權 買樓移民或成冤大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數國家無法買房拿永居權 買樓移民或成冤大頭

李天研

2012年12月06日08: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多數國家無法買房拿永居權 買樓移民或成冤大頭(網絡配圖)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歐洲國家的置業移民政策並不靠譜 多數國家無法通過買房拿到永居權

“30萬歐元購塞浦路斯房產,最快一個月全家獲批歐盟身份,無移民監!子女享英聯邦制教育。”近日,記者收到這樣一條短信,走訪多家移民機構求証后發現,不僅是塞浦路斯,打著購房移民旗號的還有葡萄牙、意大利等歐洲國家。

記者調查發現,這些非傳統移民國多是深陷歐債危機之后才推出置業移民政策,企圖借買房者之手挽救國內經濟。買房移民者不能在當地打工,部分國家甚至不提供醫療教育等社會福利。而且,“隔山買牛”購置外國的房產,很可能淪為當地發展商的“水魚”,買到高出市場價格兩三成的貴價房,還不一定能成功移民。

誘人政策 買房即獲綠卡或居住權

記者以消費者身份,先后咨詢4家移民公司。工作人員証實,的確可以通過買房申請塞浦路斯的綠卡,除了須在該國購買等值30萬歐元或以上的房產,申請者還必須達到如下要求:個人及配偶名下擁有30萬歐元資產証明,每位成人在塞浦路斯銀行內保持每年2萬歐元的存款,無犯罪記錄、無申根拒簽記錄。

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不僅是塞浦路斯,近段時間以來,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都已經或即將推出投資買房獲居住權的移民政策。葡萄牙購房移民新政在今年10月9日生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條是:非歐盟國家公民在葡萄牙投資50萬歐元購買房產,就可在葡萄牙獲得居住權。獲得這一居住許可的投資者不再需要去葡萄牙領事館申請居留簽証。

意大利的購房移民政策沒有具體的“底線”,購買靠近市中心相對高端的住宅,第一期付款總投資額的25%∼30%,並提供第一年住宿的方式和租賃合同,便可以申請移民簽証。根據本報記者探營,位於米蘭市中心的華美達酒店式公寓,一套42平方米精裝修單位售價20萬歐元左右,約163萬元人民幣,與珠江新城的樓價相近。不過,申請人一般要在意大利居住5年后才能得到永久居留權,10年后才可申請入籍。

政策動因 借外國買房客拯救經濟

“不需居住”、“不需學歷”、“不需語言”、“不需解釋資金來源”……移民歐洲看上去很美,事實上,這些多是深陷歐債危機的國家。塞浦路斯、葡萄牙和西班牙,都是向歐元區伙伴國申請救助的歐盟成員國。塞浦路斯在今年6月正式要求歐元區伙伴國提供援助,以拯救其受希臘債務危機拖累的銀行業。國際三大評級機構已經相繼把塞浦路斯的主權信用級別下調至不可投資的垃圾級。

“當地的房地產比高峰時跌了四五成,政府希望借助國外投資拉一把國內經濟,否則壞賬太多了。”廣東省因私出入境移民中介協會副會長陳建雲說,中國和俄羅斯是歐洲買房移民的主力軍,某程度上可以說他們是用外國人的錢還債。

計劃調整買房移民政策的西班牙,國內的住房需求已陷入停滯,並且沒有改善的跡象。“房地產市場顯示,俄羅斯人和中國人對西班牙住宅有著濃厚興趣,這次計劃瞄准的是中俄市場。”西班牙經濟與競爭力部負責貿易事務的國務秘書海梅·加西亞-萊加斯上月在接受當地電台訪問時曾表示。僑外移民負責人丁先生認為,歐洲國家此舉一方面是尋求外部經濟援助,另一方面希望吸引人才為當地制造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