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亮點:房地產調控還有下半場【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亮點:房地產調控還有下半場【2】

2012年12月17日0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

 

    【就業政策】

  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

  就業牽住牛鼻子

  本報記者 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注意穩定和擴大就業,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實際工作中,要牢牢牽住這個牛鼻子。

  穩定和擴大就業,是依據明年我國經濟發展和國際經濟宏觀環境做出的總體判斷。就業既是民生之本,也是經濟形勢的一個風向標。實現穩定和擴大就業,是對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貢獻。

  我國每年新增需要就業的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700萬人的水平,佔新加入人力資源市場勞動者的50%,是青年就業群體的重點人群,值得重點關注。

  高校畢業生是寶貴的人力資源,努力開發高校畢業生,將其作為就業工作的重點,既體現了政府對高校畢業生的關懷,也是人才強國戰略的要求。

  穩定和擴大就業,壓力和挑戰都不小。如何在壓力面前保持就業的穩定並實現擴大?我認為,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繼續實施就業優先的發展戰略,選擇擴大就業的經濟發展方式,形成有中國特色的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良性互動的長效機制﹔確定經濟發展速度時,必須要考慮實現充分就業目標的要求﹔進行宏觀調控時,必須要防止失業風險的產生﹔實施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形成促進就業的綜合性政策體系﹔把就業效果作為評價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最主要的指標,不斷強化各級政府“就業優先”的意識。

 

(責任編輯:蘇楠、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