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亮點:房地產調控還有下半場【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亮點:房地產調控還有下半場【5】

2012年12月17日0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房地產協會副會長朱中一

    【住房制度】

  中國房地產協會副會長朱中一:

  調控還有下半場

  本報記者 王煒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仍然從住房保障和房地產市場調控兩手並重來定調住房政策,說明近幾年堅持的住房政策方向是正確的。

  但是,房價上漲的壓力仍然客觀存在,房地產調控仍處於關鍵時期。因此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堅持調控不動搖,說明房地產調控政策執行還有“下半場”,從近期各部門公開的表態看,相關政策短期內不會鬆動。

  關於保障性住房,當前比較急迫的是要解決好建設資金問題和配套設施問題。政府應該加大對保障性住房配套設施的建設資金支持力度,避免一些項目建成后不能充分利用。此外,現在大量保障房進入分配階段,老百姓更注重質量和公平分配問題。

  隨著近幾年一手抓保障、一手抓調控的實踐逐漸深入,住房制度改革的大方向也逐漸清晰。要實現“住有所居”的目標,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各地一定要把組織編制和實施住房建設發展規劃與計劃作為引導預期、調控市場的重要手段。

  過去,在調控上更多把調控房價作為立足點和出發點,地方政府存在應付調控的情況,但如果由地方政府按照總量基本平衡、結構基本合理、房價基本平穩的要求制定規劃並且明確責任,就能夠調動市場主動調控的積極性,有利於實現目標。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任編輯:蘇楠、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