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亮點:房地產調控還有下半場【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亮點:房地產調控還有下半場【4】

2012年12月17日0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

    【社會保障】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

  養老全國一盤棋

  本報記者 蔣雲龍

  會議透露出來的核心信息是“國計”與“民生”的緊密結合,一方面強調了對“實實在在地增長”的追求,另一方面突出了“實實在在地惠及民生”的發展取向,而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無疑是體現這一發展取向的核心指標。

  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意味著在鞏固已經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綜合型社會救助體系、即將實現全民醫療保險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的條件下,政府投向社會保障的公共支出肯定會有較大幅度的增長,基本社會保障制度的覆蓋面將進一步擴大,社會保障水平將伴隨著國家持續發展而持續提高,社會保障將越來越成為全民分享國家發展成果的重要途徑,其公平性、流動性與可持續性亦會得到提升。

  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必須繼續完善基本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快速提高這一制度的統籌層次。《社會保險法》和國家“十二五”規劃都明確提出了基本養老保險實現全國統籌的目標。沒有統籌層次的提高,不可能有真正平等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也不可能有真正統一的勞動力市場。因此,完善養老保險的轉移接續辦法,拿出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方案,是值得期待的重大舉措。

  在新的一年,我們可以期待社會保障將逐漸成為實實在在地增長,實實在在地惠及民生的基本制度保障。

 

(責任編輯:蘇楠、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