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亮點:房地產調控還有下半場【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亮點:房地產調控還有下半場【3】

2012年12月17日0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

    【小微企業】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

  人才就是發動機

  本報記者 王雲娜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善待和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強化大企業社會責任。相較去年,今年的亮點就是更加關注擁有核心技術、知識產權的小微企業。

  善待和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就需要善待人才,鼓勵、支持、指導青年創業,給剛起步的青年人一定發展空間。目前,一些經營比較成功的小微企業,都擁有了高中畢業以上學歷,甚至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正是這些人才給小微企業的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小微企業的發展一定要有核心技術支撐,這樣企業才有核心競爭力,才能夠不斷發展壯大。而核心技術要靠人才來保障。

  同時,小微企業的發展還需要符合經濟發展的大趨勢。我們現在看到的一些小微快遞企業,之前都是在擠壓下生存的,但電商的發展也給它們帶來了生存發展的空間,不少小微快遞企業也因此發展壯大起來。

  事實証明,包括農民企業在內的不少小微企業,只是在剛起步的時候需要一些幫助,但一兩年以后它們就能夠發展得很好,不再需要扶持。  

  具體到“強化大企業社會責任”上來看,大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多多少少會對環境、社會帶來一定的影響,它們理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在美麗中國的建設中,大企業更不能缺席,而是應該積極參與其中,回饋環境、回饋社會。

 

(責任編輯:蘇楠、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