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國民經濟數據今日公布 GDP或同比增7.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國民經濟數據今日公布 GDP或同比增7.8%

2013年01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 聶叢笑) 今天,國家統計局將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2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從2012年全年的同比增速來看,經濟呈現逐季放緩的現象。一季度中國的經濟增速放緩到8.1%,二季度為7.6%,三季度為7.4%。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將實現連續6個季度回落之后的首次回升,同時預計2012年全年經濟增速可能在7.8%左右。

2012年四季度經濟增速小幅回升 全年GDP增速或超預期

人民網財經記者綜合來自學術單位以及研究機構的多方預測發現,人民網財經記者統計,機構及專家普遍認為,2012年經濟增速將高於7.5%的年初目標,達到7.8%甚至更高。

“預計四季度經濟增速將回升至7.9%,全年經濟增速在7.8%左右”,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對於2012年第四季度經濟發展情況,連平認為將會逐步走穩略升。他解釋,PMI等經濟先行指標反彈至臨界值上方、工業生產觸底回升、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動力有所恢復以及就業和居民收入增長情況良好等一系列宏觀數據表現良好,顯示經濟增速已經開始趨於穩定,經濟企穩回升的積極因素正在形成。從而帶動四季度經濟增速逐步走穩略升。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2年我國GDP增長大約在7.7%左右,超過年初預期7.5%的目標。張曉強還表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一出口大國,去年一方面面對外需弱的挑戰,另一方面也面對我國產業結構不合理、科技創新能力不強、資源環境約束加劇、城鄉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比較大的挑戰,經濟增長下行壓力明顯增大。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同樣認為,受歐危機和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預計2012年GDP增長速度為7.7%左右。

2013年GDP增長目標或為7.5% 經濟潛在增速或下降

展望2013年中國經濟,市場普遍持相對樂觀態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近日也發布報告稱,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保持在8%左右。與此同時,多位專家表示,未來國家更加強調增長質量,經濟增長壓力也將依然存在,將於3月份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可能把201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繼續定在7.5%。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預計,2013年中國G D P同比增長8.3%。李稻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制約中國經濟發展的因素比較突出,最大的風險來自於美國,必須警惕由美國國債評級可能下調所引起的新一輪經濟波動。

李稻葵還認為,就中國經濟本身而言風險首先來自於地產。此外,城鎮化背后的融資存在漏洞,可能變成新一輪的金融憂患。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則表示,中國是軟著落,雖然形成了泡沫趨勢、過熱趨勢,但是沒有形成大的泡沫,因此不需要硬著陸和危機加以調整。中國經濟已經開始企穩復蘇。

樊綱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將達到8%的增長速度。“2013年中國經濟是一個企穩復蘇的過程,8%的增長率應該不成問題。如果2013年實現了一個8%以上的固定增長,那麼就為今后幾年的平穩高增長奠定了基礎”。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