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1省份GDP含金量大排名【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31省份GDP含金量大排名【2】

李勇 王紅茹

2013年03月0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含金量總體上升,但區域之間仍不平衡

  三個因素促成含金量上升

  在2012年全國兩會上,溫家寶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將2012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就定為7.5%,並表示,真正的目的是要實現高質量的增長。

  這反映在GDP含金量的統計數據上,與2011年相比,2012年的GDP含金量指數整體上有所提升。

  楊開忠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表示,GDP含金量的總體提升有幾重因素在起作用。第一是國家在戰略上強調GDP增長跟居民收入要實現“兩個同步”,即“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這是最直接導致今年GDP含金量比2011年高的原因。二是客觀的供求關系在發生變化,比如勞動力的供求關系的變化。由於勞動力稀缺性顯現,導致勞動力報酬、工資上升,這樣老百姓的可支配性收入就會增加。三是跟減輕稅負有關。

  “所以,有客觀性因素,也有經濟內在的規律,還有政策性因素的作用,而且我相信這在未來是一個長期的趨勢。”楊開忠說。

  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主任趙振華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表示,“含金量的提高,說明老百姓收入提高了,克服了國家過去在大分配過程中,過於向政府、企業傾斜,而居民比較低的狀況。”

  中國社會科學院產業組織研究室主任劉戒驕認為,含金量的整體上升是因為隨著經濟結構調整,有些企業面臨一些壓力,市場作用以及企業兼並重組使之淘汰了一些,同時群眾對污染等問題的關注,也使經濟增長質量提高。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不同省份之間GDP含金量指數差異加大。2012年GDP含金量排名第一的上海與排在第31位的西藏,兩者差距超過0.3。

  趙振華認為,這說明區域經濟發展還不夠協調,經濟增長的分布還不夠均衡。

  北京、上海更多地依靠第三產業,中西部地區這兩年增長率雖然比東部高一些,但更多地是靠第二產業。產業增加值上去了,但效益還比較低,在收入分配上,老百姓得到的增加值比較低,所以GDP含金量比較低。

  事實上,由於經濟基礎薄弱,在全國經濟增速減速的時候,落后省份依然有很高的推動經濟快速增長的熱情。

  有統計發現,在2013年各省份兩會中,有24個省份將今年GDP增長目標定在10%及以上,而國家“十二五”提出的年均增速目標為7%。

  在地方政府,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2012年和2013年文件中亦頻頻出現大額的基礎設施投資。楊開忠認為,現階段,從促進投資來說,基礎設施還是一個重要的方面。在中西部地區出現大額的基礎設施投資是正常的現象,也是中西部地區自身發展的要求。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