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春節拼車回家調查:大多嫌麻煩不簽協議

2014年01月20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春節拼車回家調查:大多嫌麻煩不簽協議

  

春節拼車回家調查:大多嫌麻煩不簽協議(網絡配圖)

    今年,拼車終於不再被認定為“黑車”了,市民首次可以大大方方地在網站上招募同路人。記者昨天查詢了58同城、拼車網等網站,春運期間的長途拼車信息已超過6萬條,但拼車協議成了擺設,拼車收費更是一片混戰。

  同樣是從北京拼車回唐山,在同一個拼車網站上,拼車主的收費從60元到300元不等。北京市律師協會交通管理與運輸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張金澎提醒,拼車回家一族最好先簽訂協議,如果拼車收費過高,車主有盈利一樣可能被認定為“黑車”。

  200公裡收費一人一價

  從北京東三環國貿附近到唐山市,路程接近200公裡,駕車約需兩小時,途經的高速公路過路費約70元,如果打車需要花費593元左右。這段路如果搭乘長途汽車,票價根據車型、出發時間等因素,在20多元至50多元之間浮動。

  如果拼車回家,車資多少錢合適?

  按照今年開始執行的《關於北京市小客車合乘出行的意見》,拼車僅可以合理分攤合乘裡程消耗的油、氣、電費用和高速公路通行費用。但是目前並沒有官方網站給出相應指導價,報價依舊是車主說了算。

  在58同城、匯車網和順風車網站上發布的拼車信息裡,記者找到了5位車主,他們都發布了從北京回唐山的拼車信息,所有收費都注明“面議”。記者分別聯系他們,得到的收費標准都是“過年回家,不過就是順路拼個油錢和高速路費。”然而收費的價格卻是一人一價,分別是50元、60元、70元、100元和300元。最貴的和最便宜的價格之間,足足差了5倍。

  市民蔡小姐本打算拼車回家,咨詢了一圈后徹底糊涂了:“我本身不會開車,對於路上均攤多少錢幾乎沒概念。問了七八個拼車的人,每個人的報價幾乎都不一樣,一百多公裡的路就能差出一兩百元,在網上查了一圈也沒發現有指導價,新規定顯然沒有可操作性。”

  拼車網站難覓合乘協議

  “簽協議?不用!”當記者詢問拼車主韓先生是否需要提前簽協議時,他連稱不用,並規勸道:“每日上下班通勤合乘的拼車族才需要簽協議呢,咱們回老家拼車就這麼一次,不需要簽協議。麻煩!”

  隨后記者又咨詢了14位發布拼車信息的車主,其中12位都認為簽協議屬於“多此一舉”;惟一一位車主表示會上網了解一下合乘協議的相關內容;還有一位表示無所謂,如果拼車人願意簽也可以。

  記者登錄58同城、拼車網、匯車網等拼車信息量較大的幾個網站發現,拼車協議的文本、操作流程等信息難覓蹤影。

  其實,根據《關於北京市小客車合乘出行的意見》,拼車的種類除了包括上下班通勤合乘,還明確涵蓋節假日返鄉、旅游合乘。相關合乘網站也應通過提供合乘出行信息、合乘協議文本、合乘運作流程、網上簽約服務、評定合乘信用等形式,為市民合乘提供指導和幫助。

  春節拼車也應簽協議

  張金澎認為,合乘協議相當於從書面上規定了合乘雙方間的權利和義務。因而不論是長期拼車或是臨時的拼車回家,合乘協議的簽署都是十分必要的。本市一家順風車公益組織的發起人則認為,簽訂協議首先可以明確雙方的身份,在相對陌生的車主和乘車人之間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礎,同時也可以有效避免被運營部門誤認為是“黑車”。這份協議還相當於保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等突發事件,協議中都提前做好了約定,避免出現維權等后續糾紛。

  至於拼車價格五花八門,一些拼車網站已開始試著制定指導價。比如一款名為順風車的軟件給出了公式——拼車費。用戶隻需輸入拼車上下車地點、所開汽車排量等信息,就能得出比較合理的拼車收費指導價。根據這個公式,北京到唐山的拼車指導價為37元。不過,該軟件的研發人員強調,這只是指導價,不具備強制性。

  針對有市民建議應由政府給出指導價,張金澎認為,由政府主導為拼車費用定價是不現實的。“拼車費用是指合乘人員對於成本的共同分擔,也就是一路上的油錢和過路過橋費。而如果合乘雙方協商的費用過高,車主通過拼車獲取了相關收入,那麼此時的所謂拼車,也就成了非法運營。”

 

 

(責編:楊曦、楊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